把握首都禀赋 放眼世界大势 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日期:2019-11-1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员办公室主任  熊九玲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中心和传播交流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发表对北京重要讲话,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也深感总书记对首都人民的深情厚意,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北京义不容辞。坚持首善标准,让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首善之区集中展现,产生强大影响力和震撼力,北京责无旁贷。

一、把握首都政治优势,以“首善意识”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大党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有大抱负、大格局、大境界、大担当。我们牢牢把握首都独特的政治优势,利用高访、友城等渠道,带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蔡奇书记率中共代表团出访,积极担任北京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第一人,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在重要思想引领下北京探索实践的生动实例和取得的成就,展示了我党自信、担当、包容的胸怀和气度。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承载地,我们积极发挥主场外交优势,着眼于展示党的先进性,安排古巴、巴勒斯坦、非洲政党代表团等党宾团组列席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区委常委会会议,让外方目睹审议和决策过程,深入了解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体制,充分理解我们党议事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密性。着眼于展示党的时代性,安排越南、南非、委内瑞拉、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党宾团组参观什刹海社区、八里庄街道、峪嘴村等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基层党组织,通过现场观摩,深入交流我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让外方更加直观地体会我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革命本色。着眼于展示党的纯洁性,安排柬埔寨人民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等代表团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等多个反腐倡廉基地,突出展示了我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

二、发挥首要窗口作用,以“北京实践”集中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引领我们不断探索新实践、创造新成就。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北京作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首要窗口,我们精心选取、集中展示新时代北京发展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典型事例,以“北京实践”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感召力。围绕富起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委研修班、欧洲智库考察团等考察怀柔北沟村等美丽乡村建设,讲述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村,如何通过制度立村、环境美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文化新村,甚至吸引国际友人住村置业的故事,立体生动地展现党的新农村改革和建设成果。围绕强起来,我们安排孟加拉国民族主义、中欧政党论坛等代表团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了解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切身感受科技创新助力大国崛起。我们还积极宣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安排德国社民党、朝鲜劳动党等代表团访问北京交通委和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参观体验特大城市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全球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北京样本。

三、发挥民间资源优势,以“首善标准”深刻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高度,开创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这都离不开各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北京多年来打造了不畏艰险、雪中送炭的“白衣天使”外交,着眼未来、走向国际的“青年志愿”外交,艺术为载、彰显魅力的“文化艺术”外交,以及打出生命之水的“水井外交”等感人至深、广为传颂的经典实例,用实际行动有力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近两年,我们发挥交往面广、渠道多、平台大的“北京优势”,突出重点国家、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赴柬埔寨、尼泊尔、缅甸等地开展公益捐赠、医疗合作、科普交流、儿童保护、节能环保等民生合作项目,体现为民谋福的共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