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初心使命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日期:2019-11-1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全市对外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强化“四个中心”功能,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做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行动派,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专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对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格。每名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毫不保留地忠诚于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帮助解决群众的难题,增进人民福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能力水平,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重申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开启了共产党人新的奋斗征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需要我们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需要我们永葆激情和活力,做干事创业的“行动派”,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法纪是红线。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明,既要靠外部约束,更要靠自觉自律。要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善恶,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常抓不懈、深化整治、见底见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作风建设的积极践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化作自觉行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慎独慎微慎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拂心灵尘土,常清思想垃圾,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始终保持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勇于破解难题,科学认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历史方位和内在规律

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要求我们立足世界局势深刻变化和中国国际地位迅速提升的大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适应国家主场外交新要求,认真落实北京新总规,研究提出新时代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总体框架。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国际国内都鲜有先例可循。我们必须要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履行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要处理好四对关系。处理好“高站位”与“深聚焦”的关系。科学认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历史方位,既要站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高度来认识和谋划;又要抓住重点,聚焦元首外交、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强化首都政治中心功能,提升北京在世界文化格局和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既要强化首都意识和责任担当,提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能力水平;又要高标准谋划城市对外工作,释放国际交往活力,促进北京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以城市发展更好地落实“都”的功能。世界眼光与中国特色的关系。牢牢把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内在规律,既要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科技文化与发展经验,提升城市国际化能级,又要走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世界城市成长之路。处理好历史传承与面向未来的关系。既要深入挖掘北京作为东方文明古都的历史文化积淀,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又要瞄着伦敦、东京、纽约等国际大都市,不断提升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在世界超大城市治理和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要找准功能定位。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四个中心”建设是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必须良性互动,步调一致,协调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国际化的平台和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其他三个中心建设在国际层面上的拓展,又会不断助推和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要界定功能内涵。服务保障功能,这是第一位的功能,也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根本和前提。具体说,就是要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国家开展政治交往提供场所、设施和功能保障,确保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举办安全有序。集聚承载功能,就是要吸引集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际高端要素,带动全球性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资源流入,提升城市国际化能级。动力支撑功能,就是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北京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和有力的战略支撑。示范引领功能,就是要坚持首善标准,在“走出去”实践中塑造北京城市国际新形象,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实践。

要打造功能平台。从软件功能入手,应着力打造六个平台。着眼于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打造快速对接、高效有序的常态化运行保障平台。着眼于服务元首外交、多边外交和公共外交,打造标准规范、配套齐全的标准化资源供给平台。着眼于吸引国际组织、会议会展、高端人才等国际高端要素,打造兼容并包、内外融通的多元化要素集聚平台。着眼于“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打造政企协同、官民互促的立体化交流合作平台。着眼于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营造“类海外”环境,打造符合外籍人士需求的便利化公共服务平台。着眼于展示千年文明古国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风采,打造元素突出、特色鲜明的品牌化城市推介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守政治定力,积极探索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方法路径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统筹推进难度大。需要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锻造牢不可破的政治定力,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实现路径。

抓好“五个统筹”。统筹宏观和微观两种视角。探索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方法路径,既要着眼宏观,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路线图”和“航向标”;又要着眼微观,坚持问题导向和项目牵引,确定具体可操作的“时间表”和“施工图”。统筹硬件和软件两类建设。既要抓好重点国际交往设施的扩建、扩容和提升,又要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优化运行机制。统筹需求和供给两个管理。既要深化央地合作和部市对接,加强需求收集和分析研判,根据任务规格、类型,明确需求优先级;又要统筹首都资源,增强服务供给能力,提供优质服务。统筹国际与国内两种资源。既要着眼吸引国际高端资源,又要提升京交会、中关村论坛等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统筹官方和民间两种交往。既要搭建官方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友城工作布局,提升“北京日”“北京周”品牌影响力,又要鼓励引导市属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主体参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中外友好关系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值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统领,牢固树立“党的建设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高站位、大格局,做实践者、行动派,以更加奋发有为和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进一步深入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首都外事工作高水平发展,以首善标准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实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和外事发展双丰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熊九玲,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原文引自前线网--《前线》杂志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