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04-1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17年,市政府外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要求依法履职,有序推动外事和港澳工作开展,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圆满完成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等重大国际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妥善做好党宾国宾接待工作,安排国外政党考察团列席朝阳区委常委会,现场观摩我党基层党组织议事和决策过程,展示中国共产党与各国政党开展务实合作的良好愿望。

(二)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首都开放发展

1.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落实蔡奇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指示,做好《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规划》的印发、宣讲工作;制定规划督查工作方案,对规划的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相关督查工作,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2.利用高访推动务实互利合作,深化和拓展友城间互利合作。积极开展多边国际交往,参与“2019北京世园会”相关涉外事项统筹协调工作。积极借助城市气候领导联盟(C40)平台宣传我市可持续发展成就。加强与城地组织和大都市协会联系,参加2017年城地组织中国大陆会员工作会议。配合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落户北京相关工作。

3.深化与港澳交流合作。统筹推进京港、京澳青少年交流,组织召开2017年京港、京澳青少年交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实现16区交流项目全覆盖。积极拓展京澳、京港机制性交流项目,参与第二届“京澳合作伙伴行动”,圆满完成参加“2017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第21届“京港洽谈会”筹备工作。

4.不断完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成功举办“2017年外语游园会”活动。推进《牵手冬奥》系列宣传公益讲座,促进市民外语学习活动进乡村。推进公共场所外语标识和外文宣传标语口号规范工作。

二、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

(一)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2017年,市政府外办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在办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开展会前学法,完成《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5次。党组书记、主任赵会民以及熊九玲同志,先后多次参加高峰论坛、APEC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国礼、纪念品设计等方案论证会,确保重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此外,市政府外办负责同志还参与了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多次参加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组织策划《国际交往中心干部素质读本》培训教材编写,增加外事纪律等章节。

(二)抓“主体责任”,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

以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支部学习等形式,积极推动全体党员学法用法。以外事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组织全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与外事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形成自觉运用法律、善于依法办事的规则意识和习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抓“教育培训”,提升外事系统干部法治意识

在全市外事干部培训工作中,增加法治宣传培训课程设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2017年市政府外办外事工作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全市外事系统2017年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增加国际条法和《“十三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规划解读》等课程,受到外事系统干部的好评。

三、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实施,规范文件制定依据、起草、审核的报备流程。用好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依托专业力量加强对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效服务保障了重大国际会议活动、党宾国宾接待、外事礼品制作、外事综合服务大厅运行维护以及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

主动建立外事新闻跑口记者队伍和通讯员队伍,开通“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微一端”),拓展首都外事宣传渠道和平台。“北京外事”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先后刊载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相关消息,成为法治宣传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