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辉煌 谱写首都外事新篇章
——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06-2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6月24日,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举办“赓续百年辉煌 谱写首都外事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讲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交流,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入党宣誓。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共180余人参加。

1.png

熊九玲以《赓续百年辉煌 奋力谱写首都外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首都外事工作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走过的光辉奋斗历程,指出,首都外事战线的先辈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人民军队中走来,为解放北平、建设北京、服务北京开放发展,为北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要传承先辈们矢志奋斗的红色基因,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精神血脉,为推进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

熊九玲总结了首都外事工作的宝贵经验。强调,首都外事工作一个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就是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把首都外事工作置于世界发展大势、国家战略全局、大国首都建设中谋划推动。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不折不扣完成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实现首都外事工作的核心价值。坚持服务首都发展全局,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把行动落实到“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上,为首都高水平开放发展贡献外事智慧和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天大的事,不遗余力地践行“外事为民”,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利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构筑涉外安全防线,妥善防范化解各类涉外风险挑战,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涉外环境。

熊九玲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视角,就如何开辟首都外事工作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进行了阐述。强调,首都外事史,书写的是历史,叙述的是奋斗,探索的是规律,照耀的是未来。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的使命职责、特点规律、重点任务,以清晰明确的目标定位推进内涵式发展,跳出外事看外事,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持续强化宏观谋划、内外联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等职能作用,促进外事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链接黏合,走出一条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发展道路。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牢牢扭住这一“牛鼻子”,持续释放其中蕴含的巨大能量,为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要切实知责、担责、履责,树立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观大势、谋大事,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加强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敢于亮剑、敢打硬仗。始终追求卓越、打造精品,发扬“头拱地”“钉钉子”精神,把每一件事都干到极致,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为4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新入党的11名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办领导班子成员和5名党员代表围绕学习党史和学习贯彻中央外办、市委外事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分享心得体会、交流思考感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主题党日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