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时代担当
日期:2020-02-2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外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从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高度,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党建引领,不折不扣落实好“四方责任”,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涉外疫情防控第一线。

扛责在肩,发出“动员令”。办党组坚持把涉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谋划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国务院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系统研究疫情防控思路举措,成立了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熊九玲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办五组”工作架构,研究制定《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采用“牵头+协作”工作模式,相关责任处室同频共振,细化各自工作职责,形成1+N工作方案体系,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机关党委及时向各党支部和全办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构筑起疫情防控外事防线。

initpintu_副本.jpg

闻令而动,吹响“集结号”。应急响应的发令枪一打响,外办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立说立行、主动返岗、迎难而上、果断行动,第一时间投身到应急值守和疫情防控任务中,开展信息收集、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沟通、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办领导率领领保处、出入境处、国际处等相关处室党员领导干部下“先手棋”,加班加点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市属单位、行业协会报批因公出访、赴港澳执行任务和国际会议情况,通报我办意见建议;超前谋划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储备,向全市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涉外政策,全面指导我市涉外防控和对外交流工作。新闻处、语言处和翻译中心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在“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和外办官方网站开辟多语种疫情防控信息专栏,及时发布8个语种《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开信》,释疑解惑,提振信心。每日发布多语种疫情通报,受到在京友人高度评价。协调北京多语言中心,快速组建志愿者团队提供12345热线电话多语言支持工作,进行“国际性接诉即办”。涉外处及时向各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发照会,多语种通报我市疫情防控信息和就医就诊等信息,以及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会同市教委、公安局做好在京外国留学生服务管理,协助做好返京外籍人士的隔离工作。港澳处保持与香港驻京办、澳门驻京办以及(中国)香港商会的热线沟通,及时发布《致在京港澳同胞的疫情防控提示》。民间交流处向160家在京境外非政府组织发布多语种疫情通报、返工提示和社区防控公告等,做好对外籍员工的信息服务。环太处、欧非处积极发挥友城渠道作用,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境外捐助物资的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已有来自22个国家的25个城市以捐赠物资、来函声援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抗“疫”。国交中心、出入境中心作为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想方设法推进“网上办理”实办率提升,全力做到“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确保疫情防控、政务服务“两不误”。外办各支部坚定“一条心”,形成“一盘棋”,织就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涉外疫情防控网。

共克时艰,当好“伙头军”。担负综合保障任务的相关各党支部迎难而上、忠实履责,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按照全市居家观察要求,综合处及时调整全办值班安排,加强值班场所消杀,及时下发健康安全防护和工作保障有关通知,确保了日常政务工作高效运转。人事处严格做好人员管控,及时摸清离京人员底数、建立返京人员台账,汇总全办人员健康状况,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外地返京隔离观察等各项制度。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及时将市直机关工委下拨的专项党费和专项资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联系落实渠道,依规做好组织各类防疫用品采买,尽全力保障干部职工日常上班工作需要,有效发挥了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信息中心加紧做好各音视频会议平台技术指导和支持,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智慧办公”实效。机关纪委知责明责负责,加强对各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众志成城,打好“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外办党员干部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涉外战“疫”一线,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小幸福,守护万家安康的大幸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很多党员干部虽然一年都未休假,但立即响应取消休假探亲出京计划,主动请缨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及早出台有关涉外政策,协调解决在京外籍人士合理关切,有些党员干部加班加点连夜奋战;有些党员干部连续线上作业,不眠不休;有些党员干部为大爱舍小爱,毅然积极克服家庭困难,披星戴月加班工作,有的还是处于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外办党员干部在做好应急值守的同时,带头履行“四方责任”,迅速响应上级号召,群策群力抗击疫情。外办党组及时深入下属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调研检查,给一线干部职工送去慰问,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主动与“双报到”单位通州区中仓街道对接,实地帮助解决社区防疫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外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双报到”工作,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共有107人次党员利用下班后和周末时间,参与防控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整治、巡逻值守、建言献策等志愿服务工作,还有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当前,外办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勇当涉外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强大正能量。

image.png

image.png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市外办将继续严格落实外交部和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进一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牢记初心使命,致力攻坚克难,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外办人的智慧和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外办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