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朋友圈”再扩大——我市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日期:2023-07-07
来源:北京外办、北京时间
字号:

北京日报新媒体

北京日报新媒体.png

7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在京会见了来访的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市政交通局(相当于阿布扎比市政府)主席舒拉法一行。双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市与阿布扎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标志着我市与阿布扎比市正式启动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进程,我市与中东地区城市交往翻开了新的一页。两市将重点推动城市规划、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阿联酋是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阿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阿布扎比市为阿联酋首都和阿布扎比酋长国首府,面积972平方公里,人口约170万,经济发达、金融资源丰富。历史上,阿布扎比曾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是中国商品进入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重要中转站。进入新时代,阿布扎比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中关村——阿布扎比商机交流会.jpg

2022中关村——阿布扎比商机交流会

北京市于2008年开始与阿布扎比市官方交往,在市政服务、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今年5月,殷勇市长率团访问阿联酋期间,与舒拉法就进一步深化两市间友好交往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加强城市发展战略对接和现代化城市治理等领域交流,特别是推动智慧交通领域互学互鉴,开启两市交往新阶段。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前,我市共有友好城市55个,国际友城“朋友圈”遍布全球五大洲。近年来,伴随着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推进,北京与友城的交往日益活跃,务实交流和互利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友城工作将坚持围绕“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截图:北京日报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