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国花帝王花在这里开得更加美丽了!”
——南非豪登省省长勒苏非一行访京侧记
日期:2023-07-04
来源:北京外办、北京新闻
字号:

6月28日,殷勇市长在京会见南非豪登省省长勒苏非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一行。夏日微风,勒苏非一行缓缓步入宽敞明亮的会见厅,随即惊喜地发现,现场摆放的插花中有两朵来自家乡的帝王花。

今年是中南两国建交25周年,也是北京市与豪登省建立友城关系25周年。日前,应我市邀请,南非豪登省省长勒苏非一行率团访京。这也是两市结好以来,豪登省省长首次来京访问

——“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

会见中,殷勇市长说,“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同拉马福萨总统通话,就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地方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与豪登省结好25年来,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北京曾在豪登省举办南非中国年“北京周”主题活动,豪登省也在新冠疫情期间对我市抗疫工作给予支持。2021年10月,豪登省还参加了我市线上举办的“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北京分论坛”,论坛发布成果文件《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北京分论坛共识》。两地持续深化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仅生动诠释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也为两国关系夯实民意基础

1.jpg

——“北京是一座不断发展、充满活力的城市”

在京期间,豪登省代表团走进故宫、长城等知名世界文化遗产,参观市规划展览馆,并盛赞北京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Magnificent Beauty(壮美)!”勒苏非省长在市规划展览馆欣然提笔留言。


除了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豪登省代表团还高度关注新能源技术及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和职业教育等领域,在京期间分别赴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北京亿华通科技公司、北汽新能源公司调研,并试乘北汽极狐纯电动汽车。


走访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详细了解我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能级的举措和经验。


代表团赴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院施耐德中心、汽车实训室、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设施设备,听取学院国际化办学经验。

8.jpeg

实地参访就像一扇窗口,真实、直观展示了我市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豪登省代表团高度评价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活力,愿进一步密切双方交往,学习借鉴北京市相关经验,拓展合作领域。

——在新的起点上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勒苏非表示,愿以两地结好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城市规划、经贸、智慧城市、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在新的起点上,两地将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对接城市发展战略,加强城市治理交流互鉴;深化经贸合作,鼓励支持两地企业开展双向投资;促进教育、文化和旅游交流,扩大人员往来,增进两地人民友谊和福祉。

“百闻不如一见”。当前,北京跨境人员往来日益增多,北京的国际友城“朋友圈”互动频繁,线下国际交往加速升温,国际合作的潜能持续释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北京将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欢迎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南非是非洲重要国家,“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国家。豪登省是南非经济金融、制造业和科技教育中心,其地区生产总值占南非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系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所在省,省会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城市和经济最发达城市。北京市与豪登省自1998年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