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筹办,北京外事在行动”之七 友城青年筑梦冰雪,寄语冬奥共迎未来
——2021“青年·奥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云对话暨“共迎未来”国际青年交流营成功举行
日期:2021-12-06
来源:团市委、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今年以来,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北京外事系统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友城等外事资源渠道优势,全力做好宣传推介、外事礼宾、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涉外安全和涉外服务保障工作,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外事力量。

1638790451(1).jpg

11月27日至29日,由团市委、市外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青年·奥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云对话暨“共迎未来”国际青年交流营成功举办。

活动紧扣“青年·奥林匹克”主题,开展了论坛对话、冰雪体验、文化鉴赏、青年联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广大友城青年发出共同感受冰雪魅力和奥运激情的邀请,在各国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

交流营开幕式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团市委、市外办、市对外友协相关负责人出席。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分享了自己的奥运故事,并寄语青年朋友发扬奥运精神,保持必胜信念,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德国勃兰登堡青年体育联合会、印中友好协会、日本碧波会等国外青年组织负责人线上出席。

1638790456(1).jpg

交流营期间,友城青年走进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园滑雪大跳台、乔波滑雪场、运河商务区等地,亲身感受冬奥筹办和“三亿人上冰雪”的火热气氛,了解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规划及建设成果,更加立体、直观地理解办奥过程和社会发展中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

1638790459(1).jpg


1638790462(1).jpg


1638790464(1).jpg

在“花YOUNG邻里”国际嘉年华艺术活动中,各国青年体验了团扇制作、京剧脸谱、汉服和活字印刷等有着浓郁文化气息的传统手工艺,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1638790467(1).jpg  1638790470(1).jpg

在“青年与科技奥运”和“青年与奥运城市”论坛上,友城青年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围绕奥运科技发展、奥运城市遗产利用等课题展开热烈讨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青年智慧。

北京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爱丽克斯说:“我认为交流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让像我们这样的在京留学生更好地了解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

中央财经大学安哥拉籍留学生马努说:“我相信北京一定会成功举办冬奥,并利用好奥运遗产,将北京经验分享给全世界,促进共同发展。”

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是首都民间外交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每年吸引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外国青年代表参与。本届交流营聚焦冬奥,通过友城渠道,搭建起中外青年沟通合作的桥梁,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