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线莫斯科
中俄青年创新合作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0-09-25
来源:中关村论坛
字号:

9月18日,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暨中俄青年创业峰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视频致辞,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俄罗斯研究院院长杨斌, 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莫斯科市创业与创新发展局局长阿列克谢·福尔欣,莫斯科创新集群总裁阿纳托利·瓦列托夫等百余位中俄重磅嘉宾云上相约,与中俄创业青年共话构建创新磁场,共谋中俄科技创新美好未来。

签署中俄合作协议。中俄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关村发展集团与莫斯科创新集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致力于在世界科学和技术的先进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与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并共同促进创业与产业发展信息系统的公共平台i.moscow网站、中关村易(e)创服务平台以及中关村论坛大数据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发展成为中俄企业的协作平台。

发布中俄三创大赛。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重磅发布。活动将重点打造三方面的成果:一是构建创新磁场,以赛搭台,扩大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和广度;二是以项目落地为目标牵引,充分发挥两国比较优势的互补性,合理配置创新要素资源,促成合作务实成果;三是推动建立两国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技术产业集群、投资机构等多元化主体的跨界协同创新机制,保证合作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探讨中俄科技合作。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特洛伊茨克创新集群总经理、俄罗斯科学城发展联盟主席维克多·西德涅夫,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荣誉主席李竹,莫斯科国立大学科技园副总裁、Amalthea Capital公司CEO瓦西里·彼得里琴科,诚迈科技董事长、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特洛伊茨克工程中心总经理叶甫盖尼·戈尔斯基等中俄6位优秀的企业家及投资人展开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大变局下的中俄科技创新与中俄科技合作。

展示青年创新力量。青年TED秀环节,时代的追光者们走上国际舞台,商汤科技徐持衡、盒饭财经何伊凡、 Vigo 科技张甜甜、推想科技陈宽、中科原动力韩威、SLT设计咨询事务所凌晨作为科技创新新生代,展示中国创新不断向前的攻坚力量,赢得与会嘉宾一致认可。

本届中俄青年创业峰会是2020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中关村发展集团、莫斯科创新集群、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 、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公司承办,清华校友总会、中关村资本、 浦俄(上海)创业孵化器、特洛伊茨克创新集群、莫斯科国立大学科技园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