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交往简况
日期:2020-12-0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995年 5月16日,北京市与莫斯科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结好以来,两市交往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在经贸、科技、教育、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司法、文化等领域交往频繁。2012年,莫斯科市加入由我市倡议成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经贸交往:2006年、2007年,莫斯科市与北京市分别在对方城市举办“莫斯科周”和“北京周”,举办大型经贸洽谈会。2007年3月,北京市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中国“国家展”,并举办经贸推介会。2012年,莫斯科市在京举行投资推介会,北京市上百家企业参加推介会,促进北京企业参与莫斯科招商引资项目。

科技合作:自2009年起,北京市与莫斯科市连续举办了四次“中俄城市安全技术交流会”,交流城市安全体系规划、城市交通安全、网络犯罪调查取证等领域的技术和经验。2017年,北京市参加在莫斯科市举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和能源效率”会议,增进了双方在能源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立法工作:2000年,北京市人大与莫斯科市杜马签署友好交流协议。2011年、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基层人大代表访问莫斯科,与莫斯科市杜马议员开展交流,深化双方友好合作。

人文交流:近年来,两市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多次在对方城市互办“文化节”或举行文艺演出,受到两市市民热烈欢迎。2012-2013年,在中俄互办“旅游年”框架下,北京市与莫斯科市互派50个市民家庭到对方城市体验民宿旅游。2012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上,北京市邀请50个俄罗斯家庭来京体验民宿交流,并于当年9月29日至10月4日成行。此次民宿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成为中国“俄罗斯旅游年”中的一个亮点。在2013年3月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对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这些中俄家庭就像亲人一样一起生活,结下了深厚友谊,分别时都依依不舍。我相信,他们都会把这一段美好的经历永远珍藏在心中。”2017年,莫斯科市在京举办“莫斯科周”活动,双方共同组织了专题论坛、推介会、演出、文化节、体育比赛等十余场活动。2018年,北京市在莫斯科市举办了“北京日”系列活动。“北京日”系列活动是我市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关于共同举办2018-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要共识的有力举措。活动主要包括都市轨道交通论坛、经贸论坛、青少年体育比赛、城市建设论坛、旅游推介会、魅力北京展、北京“老字号”展卖、中国传统书画展、“北京之夜”音乐会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