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 听得懂 用得好——朝阳区开展特色外语便利化服务
日期:2023-07-11
来源:朝阳区外办
字号:

朝阳区扎实推进《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落实,以开展特色外语便利化服务为抓手,立足区情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让外籍人士能够“看得到、听得懂、用得好”的特色国际化服务环境。

1.png

一、创新推出多语种生活服务,为在京外国人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在国际化出行方面,与梅赛德斯奔驰“耀出行平台”达成合作共识,在望京地区试点提供多语种司机出行服务;在国际化医疗方面,与迦华国际医疗机构达成协议,为国际人才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在国际化房屋租赁方面,会同链家、自如等房屋租赁企业,筹备在望京增设多语种租赁管家服务,便利外籍人士生活。

2.png

二、精心制作办事指南宣传片,推动外语便利化服务宣介。适应融媒体时代传播特点,邀请全网粉丝上百万的英国网红司徒建国和专业媒体团队,围绕与外籍人士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永久居留身份证办理、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两证联办”、邮政寄送国际包裹、电动车购买上牌等主题,拍摄4集“外国人走流程”宣传片,并在“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CBD商务楼宇等区域宣传推广,帮助在朝阳区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更便捷、清晰地了解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3.png

三、持续规范外语标识,提升区域国际化形象。注重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规范双语标识。涉外公共服务场所新增双语标识均需审核无误后方可设置,外事和城管部门定期联合开展外语标识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开展“回头看”,确保执法检查效果落到实处。积极引导社会参与,鼓励中外专家、热心市民、高校学生加入外语标识纠错整改的志愿者活动,形成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合力。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多措并举做好区域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