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国际语言环境建设“集结号”——海淀区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
日期:2023-06-20
来源:海淀区外办
字号:

6月16日,海淀区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进园区”活动暨海淀区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举办。

1.png

“海星”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带动城市“言值”提升

为更好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海淀区外办联合团区委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6所高校的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成立“海星”外语志愿服务队。

2.png

3.png

区政府办、外办主任王伟丽表示,外语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将为海淀区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对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海淀区将围绕“爱在海淀·语你同行”外语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外事活动保障、外语标识规范、对外接待讲解三项服务机制,不断推动外语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交流培训、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提升外语志愿服务精准度,打造一支语言素质高、专业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的外语志愿服务队伍,为城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赋能添彩,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力量。

4.png

《条例》进“园区” 促进城市“颜值”提升

《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施行以来,海淀区坚持“依法规范、聚焦重点、优化服务、全面覆盖、广泛参与”原则,推动《条例》宣传落实,着力打造有效支撑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充分展示海淀区良好国际形象的国际交往语言环境。

5.png

6.png

活动现场,市外办语言处负责同志通过生动的视频和案例对《条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希望海淀区外办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在深入落实《条例》推动本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区政府办副主任孟庆杰、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助理孙红生分别就2023年重点任务和《条例》执法方案进行培训。

7.png

随后,开展了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首次活动——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外语标识主题纠错活动。志愿者们对园区指引指示类外语标识和葡萄酒博物馆内的外语介绍进行排查“体检”,对不规范或有异议的外语标识拍照记录。区外办工作人员实地讲解公共标识英语译法标准。 

优良的国际语言环境正逐渐浸润北京这座城市,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海淀区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和《条例》“进园区”活动是《条例》一步步走向公众的生动实践。海淀区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发起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