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为媒结缘“双奥之城”——国际滑雪联合会北京代表处
日期:2022-05-27
来源:北京外办、人民日报、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北京市滑雪协会
字号:

点赞冬奥,国际雪联坚定选择北京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在石景山区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和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Johan Eliasch)相聚云端,共同为代表处揭牌。

111.jpg

约翰·埃利亚施在线出席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

222.jpg

苟仲文等出席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

埃利亚施说:“这是我们全球首个驻外机构,彰显了国际雪联对中国的坚定信心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在中国的发展是国际雪联的重中之重。北京冬奥会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国际雪联在北京成立代表处就是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更加充分地挖掘中国在滑雪运动中的巨大潜力,为中国“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伟大目标作出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倪会忠说,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冬奥前在京成立,体现了对中国如期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坚定信心和全力支持。

333.jpg

约翰·埃利亚施来京出席冬奥会期间,在冬奥会刊上写下“祝福中国”赠送给工作人员

作为国际滑雪运动的掌门人,埃利亚施用最专业的目光审视北京冬奥,对冬奥筹备赞不绝口。他说:“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将成为世界首例赛后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不仅用于体育比赛和运动员训练,还将向公众开放,成为体育主题公园的一部分。这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的先进理念。很多滑雪项目场地将在冬奥会之后进行商业化运营,继续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对于北京的绿色办奥理念,埃利亚施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称赞北京冬奥会改造沿用了一些当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场馆、追求碳足迹最小化,表示国际雪联将全力支持中国的绿色办奥理念,号召滑雪运动员尽最大努力保护环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传承遗产,助力冰雪运动之花绽放京城

“欧美的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至今用了50年,而中国在5年内就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国际雪联前秘书长莎拉·刘易斯(Sarah Lewis)表示,“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让更多中国民众了解并享受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相关服务行业提供了商机。

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良程表示,设立代表处就是希望积极参与北京冬奥遗产转化利用,引进国际顶级赛事进入中国,带动滑雪产业发展;开展大众滑雪普及推广活动,助力中国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和人才建设。

444.jpg

国际雪联中国青少年滑雪示范队成立仪式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实现竞技水平和人才储备双增长,2022年初,国际雪联与中国滑雪联合会共同组建了“国际雪联中国青少年滑雪示范队”,首批队员由北京市滑雪协会推荐的13名小运动员组成,平均年龄仅15岁,国际雪联将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和参与国际交流、赛事的平台。

来自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薛济舟便是其中一员。虽然还是个高中生,但是她的雪龄已有12年之久。自2015年以来,她多次参加青少年赛事并荣获奖项,在2019年举办的首开集团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大众组青年女子比赛获得第三名、在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大回转公开赛获得U18女子组第一名。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与坚持。薛济舟说:“滑雪赋予了我坚韧不拔的毅力,让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有勇气。我们虽是普通青少年,但可以在生活中影响更多人。今后,希望通过国际雪联的平台,能够向身边更多人展示滑雪的魅力,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滑雪少年的英姿。”

555.jpg

国际雪联中国青少年滑雪示范队队员薛济舟在赛场

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将通过国际雪联顶级赛事和专业技术平台,帮助青少年队员不断精进滑雪技能,在国际冰雪赛场上展示中国滑雪健儿的身姿。


国际组织档案

国际滑雪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雪联”)成立于1924年首届冬奥会期间,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是国际奥委会认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负责管理包括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在内的奥运项目,组织国际赛事,制定比赛规则,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滑雪等雪上运动。北京冬奥会前夕,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正式登记成立,这是该组织全球首个分支机构。

666.jpg

(图片来源:国际雪联北京代表处、北京日报、北京市滑雪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