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系列之五
怀柔区持续优化国际交往语言环境
日期:2022-11-23
来源:怀柔区外办
字号:

编者按:今年1月1日,《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为全市依法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全市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有序推进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外事”特推出“实施《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专题,集中展示北京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服务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怀柔区以规范外语标识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落地落实,持续优化国际交往语言环境,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一是理顺机制,明确职责。将实施《条例》,优化区域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工作纳入区年度外事工作要点统筹推动,结合实际明确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分类施策,动态管理。对雁栖湖国际会都、怀柔科学城等新建国家级重点设施,坚持靠前服务、主动做好外语标识前置审核。对慕田峪长城、青春万达广场等既有重要场所,加强日常核查,做好外语标识动态管理,提升外语便利化服务水平。

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完成全区外语标识摸排,建立外语标识台账,共收录外语标识2.4万余条,每条标识均包含中文内容、英文译写、具体位置、标牌归属、电子照片、整改情况等信息,为规范管理、动态更新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配合,联合执法。区外办会同城管执法、商务、文旅等部门,对区内7家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突出对文旅、商业、金融等场所升级改造中新增标识的核查,共核查标识788块。

区外事、城管执法、文旅部门联合开展外语标识核查.jpg

区外事、城管执法、文旅部门联合开展外语标识核查

五是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挂账督办全市监测评估反馈的24条不规范外语标识,全部完成整改。盯紧抓牢区相关部门上一年度动态核查发现的160条不规范外语标识,建立清单,逐一销号。对年内动态核查中新发现的41条不规范外语标识限期整改。

六是紧贴防疫需求,服务外籍人士。在入境隔离点提供英语和日语翻译,方便外籍人士及时了解相关防疫政策和措施,累计服务400余人。主动对接,为区内外籍人士了解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提供语言服务。

志愿者为外籍人士接种疫苗提供语言服务.jpg

志愿者为外籍人士接种疫苗提供语言服务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条例》实施。向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镇乡街道等30多家单位发放《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公共场所中文标识英文译写规范》等材料,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走访重点商业和文旅场所,宣传解读《条例》,强化外语标识规范设置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