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间外交成绩单来啦!(四)
——企业篇
日期:2023-01-2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回望过去三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往的脚步没有停止,民间外交的故事精彩纷呈。以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市级社会组织、市属高校和企业等为代表的民间外交使者,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追梦人和奋斗者的姿态,提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有坚守正义、为国发声的勇毅担当,有传播中华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生动实践,有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生的喜人硕果,有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的人间大爱......

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分享北京民间外交的精彩故事。癸卯兔年,让我们“兔”飞猛进,“兔”Be No.1,共同谱写北京民间外交的新篇章!


我市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海外社会责任,在“走出去”的进程中不断加强与当地深度融合,推动可持续发展,树立我市企业良好形象,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信任支持。

一、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劳动力技能水平

通过雇佣当地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途径提高当地劳动能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北京建工在20多个国家(地区)培养了大量技能人才。安哥拉公司培训基地采取“先培训再雇佣”方式,为当地工人提供针对性培训,帮助其掌握相关技术。截至目前已培训技术工人数千名。四方股份印度和菲律宾子公司为当地培养综合管理人才,在推进肯尼亚内罗毕高级配电管理系统一期和二期项目中,为200多名当地工程师和技工提供在岗培训,为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四方股份在肯尼亚城市配网项目现场踏勘

培训后上岗的肯尼亚技工在配网项目现场

二、融入当地发展,惠及当地民生

随着我市企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从中受益。同仁堂在泰国、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零售和传统医疗服务,把中医养生和保健医疗推广到世界各地,累计服务5000多万人次。发布《北京同仁堂疫情防控指南(海外版)》,制定“一国一策”中医诊疗方案,并协助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发布中医防治方案,指导当地民众防疫。

同仁堂根据当地气候、用药习惯制定“一国一策”中医诊疗方案.png

同仁堂根据当地气候、用药习惯制定“一国一策”中医诊疗方案

江泰保险对外投资综合服务网络覆盖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自2021年起为2000多家公司提供资源对接服务,协助企业境外投资,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发展。其开发的江泰大救星全球救援云平台被外交部纳入“海外救援医疗资源清单”,平台覆盖233个国家,为当地提供3000多个工作岗位。

江泰保险举办2020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png

江泰保险举办2020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

中阿卫视信号覆盖西亚、北非22个国家近5亿人口。多次承办“北京优秀影视剧展演季”。其编译的《觉醒年代》、《问天》、《最美中轴线》等影视剧作品在阿拉伯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觉醒年代》更是受到摩洛哥网友持续追捧,丰富了当地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阿卫视编译的优秀影视剧在阿拉伯地区掀起收视热潮.png

中阿卫视编译的优秀影视剧在阿拉伯地区掀起收视热潮

北京建工英国公司和毛里求斯公司主动融入当地发展,参与社区建设和各类文化活动,协助赈灾救援,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

北京建工英国公司赞助并参与曼彻斯特端午龙舟赛

北京建工毛里求斯公司积极参与处理2020年毛里求斯燃油泄漏事故

三、履行海外环境责任,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

首开、首创、北汽、北控、首钢国际、北京冠群、四达时代、握奇数据、江河创建、高能环境、东方雨虹等企业在推进海外项目进程中,自觉履行企业环境责任,事先进行环境风险评估,通过参与当地可持续发展规划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技术标准创新等方式,减轻项目对当地环境的负面影响,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

高能环境承建的缅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环保工程荣获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png

高能环境承建的缅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环保工程荣获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