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间外交成绩单来啦!(三)
——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篇
日期:2023-01-2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回望过去三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往的脚步没有停止,民间外交的故事精彩纷呈。以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市级社会组织、市属高校和企业等为代表的民间外交使者,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追梦人和奋斗者的姿态,提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有坚守正义、为国发声的勇毅担当,有传播中华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生动实践,有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生的喜人硕果,有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的人间大爱......

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分享北京民间外交的精彩故事。癸卯兔年,让我们“兔”飞猛进,“兔”Be No.1,共同谱写北京民间外交的新篇章!


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简称在京全国商协会)对外交流合作是首都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平台和专业的视角,在京全国商协会与世界各地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研究院所、跨国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为促进中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截至2023年1月9日,共有48家在京全国商协会加入全球76家国际组织,部分商协会负责人还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2022年,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华商标协会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观察员,参与该组织规则制定、决议形成以及国际规范性框架的建立,积极传递中国声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挥我国电力行业快速发展优势,深度参与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机构建设,推动创设专业合作机制,2020-2022年共提出新国际标准提案16个。该协会主持编写的《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信息交互第1部分》,是该领域第一个由我国主导的国际标准。

二、搭平台拓渠道,助力企业和社会组织“走出去”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企业和社会组织“走出去”提供支持。2021年,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启动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平台建设交流对话项目,帮助参与海外项目的中国社会组织学习借鉴日本、韩国有益经验,推动我国社会组织“走出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致力于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举办2021年“海外环保市场投资说明会”,为我国环保企业实现全球化投资与发展提供协助。2022年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举办“环保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研讨会”,向企业介绍海外利益保护及法律风险防范,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环保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研讨会、海外环保市场投资说明会

三、贡献中国民间智慧,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在重要国际场合发出中国民间声音,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式现代化、读懂新时代中国贡献力量。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近年来多次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通过组织边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和特色展览、提交政策建议等形式,分享我国民间组织参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贡献中国民间智慧。中国花卉协会在2022荷兰世园会搭建的“中国竹园”室外展园,融合了我国源远流长的花文化、竹文化和园林文化,让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欣赏到美轮美奂的中国花卉园艺。同期举办的中国传统名花牡丹展、中国书画展、汉服展等文化活动,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参加2022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png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参加2022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

四、引入优质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引入优质国际资源要素,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向欧盟委员会成功申请“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在北京等地开展政策对话会、交流考察等活动,加强我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2020-2022年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项目28个,覆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中欧经贸合作项目线上推介会”,向我国企业推介一批优质欧洲投资合作项目,涵盖能源、医疗、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合作,组织会员企业与在华外资企业开展交流,促进中外企业对接。

2021年中欧经贸合作项目线上推介会.png

2021年中欧经贸合作项目线上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