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5-05
来源: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
字号:

北京时间4月22日上午,中国驻美使馆、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China Agricultural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和美国腹地中国协会(United States Heartland China Association)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中美农业进一步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推动双方省州和民间农业合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陈晓佳,天津、河北、河南、陕西等地方农业部门领导,中国农发、北大荒集团、中工国际、广东农垦、隆平高科、恒源食品等协会会员代表以及其他企业等中方代表;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美国农业部副局长柯雷·汉密尔顿,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前密苏里州州长鲍勃·霍顿,以及先正达等美方企业代表等线上线下500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肯尼斯·奎因大使主持。

秦刚大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此次走进美国的腹地,是一次“心之旅”,推动和睦与信任,促进中美农业农村合作。同时表示中美作为农业大国和农产品贸易大国,应携手应对挑战,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增强农产品供应链韧性,保障本国粮食安全,并积极促进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必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发表主旨演讲,首先对秦刚大使、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及陈晓佳会长、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农业贸易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农业领域的各项合作。

陈晓佳会长在会上致欢迎辞,代表协会向大洋两岸的各位朋友和嘉宾表示欢迎。同时期待大家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深彼此了解,碰撞出更多合作火花。河北省时清霜副省长、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隋鹏飞司长、美国农业部汉密尔顿副局长在会议上分别发言。双方在发言中都回顾了习近平主席于2012年历史性地参加在艾奥瓦州得梅因市世界粮食奖桂冠殿举行的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所洋溢的农业战略合作精神。

随后,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和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就建立长期合作平台,促进两国农业领域交流,加强双向农业贸易,双方同意进行磋商和合作,促进两个协会间必要的项目协调,以支持中美农业年度对话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会长均表示:“我们的合作前景一定会美好而广阔,一定能惠及两国农业农村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先正达集团、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美国大陆谷物公司、美国康地谷物公司等中美代表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两国几十年来农业合作的丰硕成果,并表示中美农业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两国其他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活动结束前,美国艾奥瓦州中学生合唱团专门献上今年中国农历新年录制的中文歌曲《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用歌声讲述艾奥瓦州与中国之间传承至今的友好故事。活动在温馨、积极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后,与会中美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关注,对两个协会为中美农业搭建省州和民间交流与合作平台表示由衷感谢,希望这种活动常态化,建议每年一至两次,构建一种既高端又务实的民间对话渠道。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韦正林及相关处领导、以及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会员代表中国热科院、中国农投、中信农业科技、中国农机院、北大荒国际米业(北京)、中地海外、长联石油、江西农牌、中垦绿、德邦大为、中一种业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注: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2018年完成去行政化改革后,外事工作由北京市外办归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