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走进北京”(二)
日期:2022-09-2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9月27日,市政府外办、北京国资公司和朝阳区共同组织来自60多个国家的外国记者走进“水立方”和“冰丝带”,探寻北京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共同感受体育与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曾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得益于高科技的运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通过“水冰转换”模式实现再利用,成为冰壶项目、轮椅冰壶等项目的比赛场馆。这在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方面堪称经典。外国记者们在这里重温奥运记忆,了解场馆“一馆三温”的设计“黑科技”,不时发出阵阵惊叹。除了承办冬奥会,“水立方”现在也是一处倍受欢迎的市民休闲场所。嬉水乐园中欢快嬉戏的市民和儿童,令人心生羡慕。不少外国记者坦言,非常希望能够加入其中,在绵绵未尽的暑意里尽情享受这一份独特的清凉。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其象征速度和激情的独特造型吸粉无数。秉承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理念,“冰丝带”也正在转变为具备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的冰雪运动中心。外国记者们走近冰面,亲身感受冬奥比赛现场的气氛,不时发出“incredible!”,“so beautiful!” “can’t imagine this”的赞叹。一时间专业相机与手机镜头都忙碌起来,远景、近景、自拍、互拍……现场练习速滑的12岁少年更是吸引了外国记者的关注,纷纷与他交流互动、合影留念。外国记者们对冬奥场馆能在赛后为市民提供运动休闲服务深表赞赏。





来自巴基斯坦全巴广播公司的记者Aamir表示,北京对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利用,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样的设施在奥运会之后不仅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而且设备完整,运营管理非常好,非常的干净、清洁。

来自墨西哥电视6台记者Francisca表示,奥运结束之后,对这些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令我震惊。在国外很多奥运场馆在赛后就被遗弃,但是北京对它们进行了很好的利用,让它成为了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我觉得这一举措非常值得学习。

来自塞内加尔《观察家报》的记者Abdoulaye表示,场馆非常的新颖和现代化,那些为残障人士所做的设计非常贴心。这次活动是我了解中国文化、体育的一个窗口,让我认为中国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能够自行设计建造这样的场馆。我认为非洲和中国应该继续加强互利共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