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
日期:2022-09-14
来源:北京外办、北京电视台
字号:

9月9日上午,由市外办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来自蒙古、阿塞拜疆等亚洲、南美洲、非洲3大洲6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应邀走进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共同见证我国同各国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1.png

秋色正好,清脆的鸽哨划过湛蓝的天空。驻华外交官一行步入管理中心大厅,随即被迎面而来的“志合越山海”大型壁画所吸引。

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2.png

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的主展区,按不同篇章慢慢铺陈开来。一件件精美而又各具特色的外交外事礼品展现在眼前,一段段温馨而又珍贵的历史记忆扑面而来。



外交官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争相拍摄、记录这些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国与国友好往来的礼品文物。不少外交官在本国赠送的礼品前久久驻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博茨瓦纳赠送的画作前,副大使莫洛华女士现场介绍了画中餐具的使用方法和文化含义。她表示能在这里看到本国的赠礼非常开心,展览的很多礼品都很有民族文化特色,也体现了国家间的友好情谊。

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8.png

来自蒙古国大使馆的尼玛先生表示,一走进展厅就看见新中国成立初期赠送的礼品,感觉很惊喜,也很亲切。特别高兴的是,2020年蒙古国支持中国抗击新冠疫情赠送3万只羊的证书在这里也有展陈,很好地体现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9.png

在二楼展厅,面对集中展出的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近年来在北京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的礼品和文字介绍,大家更是倍感亲切和熟悉,彼此交流参与相关活动的经历和感想。

2022“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第二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举行10.png

参观结束后,外交官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外交官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png

“The exhibition is very informative.”(展览的内容非常丰富)

“Thank you for the invitation.”(感谢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

“This museum is a good presentation.”(展览进行了很好地表达。)

……

留言簿上签名留念.png

一段段留言,留下的是赞叹不已、意犹未尽,带走的是首都北京服务、见证和记录国家间友好交往的珍贵记忆和各国人民互利合作的美好情谊。

线下主题采拍活动是“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的特色,旨在真实、立体、全面展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成果,展示大国首都国际形象。本次采拍活动围绕北京服务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成果主题,特别邀请驻华使馆外交官出席,反响热烈,收效良好。

此前,主办方已围绕“北京冬奥和城市复兴”在首钢园举办了第一场线下主题采拍活动;此后,还将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重要设施、国际企业、国际化环境和服务等陆续开展系列采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