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认证助力2020届在京外国留学生顺利毕业
日期:2020-10-31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市政府外办国际交流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践行“外事为民”宗旨,与北京市东方公证处签署合作协议,首次开通线上“认证公证”一体化服务。

留学生毕业后,通常需要本人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成绩单、实习证明和无犯罪证明等纸质原件办理公证,然后再进行领事认证,相关文书在国外使用时才能得到正式认可,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因此,涉外公证和领事认证对于留学生回国就业和继续求学不可或缺。

为帮助留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今年6月,市政府外办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启动“领事认证进校园”活动,提供无接触式办理服务,通过“统收统办”“代收代办”“学生专办”和“特急特办”四种渠道,为留学生们送上一份实实在在的关怀。在京留学生不出校园、已离京(境)的留学生不必二次返京、急于回国的不必延期签证,即可通过上述服务“一站式”快捷办理相关公证和领事认证手续。

3.jpg

在工作中,国际交流中心秉持因校施策、一人一策的原则,力求做到精准服务。建立留学生咨询专线和申办专邮,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解答问题不隔夜,服务时效不逾期。受到广大留学生和高校的一致好评。

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的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穆鲁已经毕业,但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本人前来办理学历相关的领事认证。穆鲁同学心急如焚,没有学位、成绩单的认证文书,他的学历在埃塞俄比亚就得不到承认,无法顺利工作就业。

通过“北京外事”公众号了解到“领事认证进校园”活动后,穆鲁第一时间通过咨询专线联系国际交流中心,按照指导在线上提交文件后,他很快拿到了认证文书。穆鲁同学开心地表示:多亏这项服务,我拿到毕业相关认证文书后很快就可以回国就业了,真是太感谢了。

已经返回韩国的金同学通过邮件发来了材料,但是经过审核,材料并不符合相关要求。金同学只好向国际交流中心寻求帮助。得知她的困难后,国际交流中心多次与其毕业院校和其他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终协助她顺利完成公证认证手续,并通过国际快递把相关文书送到了她的手中。

自6月以来,市政府外办国际交流中心无接触式为74个国家的582名留学生办理领事认证文书1283份。服务覆盖了北京市35所高校和京外6所高校。

贴心的服务在留学生们的朋友圈中传播开来,通过口耳相传,不少留学生把参与“领事认证进校园”活动作为自己在华留学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师弟师妹,告诉他们明年毕业季要继续关注这项活动。

没问题,明年毕业季,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