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外事资源整合和任务协同
共同谱写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0-10-2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0月27日,2020年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暨“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京举行。会议强调,新形势下三地外办要着眼于贯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外事资源力量,积极探索建立外事协同发展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凝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更大合力。外交部外管司司长王同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熊九玲、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栾建章、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立忠出席会议。

1.jpg

会议明确,从今年起,2018年启动的京津冀三地外办主任联席会议升级为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旨在推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务实合作,每年轮流在京津冀三地举办。会议签署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备忘录》,形成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办加强交流合作项目清单,涵盖雄安新区建设、友城资源共享、港澳合作交流、重大涉外活动、联合对外推介、涉外安全合作、干部队伍建设、智库共建共享等8个方面11个项目。

2.png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三地外事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丰富完善京津冀联合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内涵机制,推进打造具有京津冀区域特点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品牌;推动行动联合,加强涉外疫情联防联控,联合开展海外领保宣传活动,研究建立京津冀涉外案件处置工作交流机制;强化发展融合,服务支撑好三地自贸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推动建立统一的开放市场,提升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三地自贸区联动发展;聚焦声音汇合,联合开展对外宣传,组织境外媒体记者对京津冀地区进行专题报道,策划开展集体采访,促进客观公正报道;优化力量组合,持续深化联合培训机制,适时建立三地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库,加强外事领域重点问题合作研究,推动资源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