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不一样的2020,一样的精彩 (下)
日期:2021-03-0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区外办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不畏难、不退缩,担当有为,全力做好疫情涉外防控和抗疫国际合作,精准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冬奥筹备,创新开展区级对外交往,充分运用外事资源渠道助推高水平开放和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多种形式进行领事保护宣传,在不一样的2020收获了同样的精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2020,各区外办的工作,既有逆行的豪迈、顽强的坚守,也有守望的感动和开拓的担当。让我们撷取点滴,一起来看看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通州区

通州.jpg

副中心开展全球招商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城市副中心专场推介、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活动先后在大运河畔的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办,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在内的知名学者专家、金融企业代表和多国驻华使节参加,有效提升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顺义区

顺义区.jpg

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

9月,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峰会以“创想未来”为主题,联合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大企业、媒体和高校等机构,鼓励勇于探索未来的创业者改变世界。峰会举办期间,顺义区进行了专题展览展示,全方位呈现本区发展成果、优质政策和产业布局,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昌平区

昌平区.jpg

驻华使馆外交官参观访问

昌平区外办统筹外事资源,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走出去”。9月22日,俄罗斯、阿联酋、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国驻华外交官应邀来到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和未来科学城考察,并深入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产品优势,探讨药品研发代理服务、新冠试剂盒检测、疫苗研发等潜在合作项目。

大兴区


大兴区.jpg

2020T-EDGE全球创新大会

12月18日,2020T-EDGE全球创新大会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星光视界中心开幕。大会以“坚定”为主题,邀请多国科技大咖和全球创新领袖,围绕全球化变局、数字经济、新基建、数字金融、生物医疗、国际投资趋势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怀柔区

怀柔区.jpg

抗疫国际合作

2020年2月8日,怀柔区收到了首尔特别市城东区政府及当地友好人士捐赠的2万个KF94口罩。当韩国国内疫情蔓延时,怀柔区立即将价值12万元的医用防护衣送到韩国首尔市城东区,援助当地抗击疫情工作。怀柔区和城东区间彼此惦念、守望相助,是两区人民友好情谊的生动写照。

平谷区


平谷区.jpg

外事知识培训

8月至11月,平谷区外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外事知识培训,设置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休闲产业、因公出访、涉外礼仪和英语语言等5个板块10次课程,旨在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对外工作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助力平谷区休闲产业和“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发展。培训参加人数超过7000人次。

密云区

密云区.jpg

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密云区外办制定《密云区2020年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核查纠错的方案》,组织全区各单位、各行业、各镇街(地区)开展自查自纠和联合大检查活动,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外语标识纠错。共检查民俗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接待场所、体育场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等重点场所外语标识17096条,对照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译写国家标准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确认问题标识69条,新增24条,均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延庆区


延庆区.jpg

冬奥场馆建设

延庆区承担的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于2020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并通过完工验收,将致力于为各国参赛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延庆力量。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jpg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出台外籍人士服务保障措施,向企业外籍员工、国际学校外籍教师和社区外籍居民发放防护包近千份。协助办理邀请外籍人员来京手续,外籍专家和高级技术工程师767人取得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