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不一样的2020,一样的精彩 (上)
日期:2021-03-0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区外办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不畏难、不退缩,担当有为,全力做好疫情涉外防控和抗疫国际合作,精准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冬奥筹备,创新开展区级对外交往,充分运用外事资源渠道助推高水平开放和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多种形式进行领事保护宣传,在不一样的2020收获了同样的精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2020,各区外办的工作,既有逆行的豪迈、顽强的坚守,也有守望的感动和开拓的担当。让我们撷取点滴,一起来看看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东城区

外国驻华记者新年招待会

1月13日,2020年外国驻华记者新年招待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招待会由外交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东城区外办首次承担服务保障工作,现场组建工作团队,动员各方力量,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招待会成功举办。

西城区

云端茶文化交流

12月,西城区与友好城市东京都中野区开展云端茶文化交流活动,开启友城云端交流、线上合作的新篇章。活动由西城区外办联合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共同开展,旨在展现西城特色优势,积极推进茶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加深彼此间了解,拓宽务实交流合作的渠道。

朝阳区

新国展转运专班

3月,朝阳区外办积极配合新国展转运专班工作。作为接待外籍人数最多、最繁忙的窗口,从全区统筹调度英、日、韩国、俄、西、意等多语种机关干部,并组织志愿者近20名,现场提供多语种登记及指引服务,全力做好境外返京外籍人员的登记、转运、政策支持等工作,受到一致好评。

海淀区

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

2020年,海淀区委外事委认真组织开展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工作,梳理出适用《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的公共场所228个,其中重点公共场所78个。共检查标识标牌10215个,发现问题的已整改1114处。

丰台区

领事保护宣传

11月5日,丰台区外办开展领事保护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向居民介绍领事保护、疫情防控和海外公共安全知识,提醒大家正确认识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范与紧急救助能力,坚持“非必要,不出国”。活动现场发放《疫情期间出行手册》300余份,并围绕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释惑。

石景山区

北京市首家冬奥社区

8月8日,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市首家冬奥社区“高井路冬奥社区”正式发布社区标识及主题曲MV。活动旨在践行“奥运让社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让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生活走进社区、学校和家庭,打造冬奥特色鲜明、冰雪创意丰富、居民踊跃参与、运动活力十足、社区形象提升的冬奥社区。

头沟区

抗疫国际合作

6月15日,门头沟区向友好交流城市阿根廷圣达菲省拉斐拉市捐赠了该市急需的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物资抵达阿后,拉菲拉市市长参与接收,并来函致谢。

房山区

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

11月26日-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房山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论坛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安全、金融防控风险、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更好推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