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改革潮头 擘画开放蓝图——改革开放40年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日期:2018-08-08
来源:《前线》
字号:

40年前,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开创了北京对外工作的新纪元,开启了北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伟大征程。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北京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发展愿景和功能定位由远及近、逐渐清晰。40年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北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首都意识,把握首都禀赋、发挥首都优势、担当光荣使命,服务中央总体外交能力显著提升,国际资源和重大活动加速集聚,全方位对外交往格局深入拓展,国际化综合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向前迈进。
  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塑造力和影响力
  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北京作为首都,接待党宾国宾是应尽职责。整个20世纪70年代,北京共接待党宾国宾179批。随着我国大国外交的发展,北京在外事接待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十二五”以来,年均接待量都在200批以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历史节点,北京服务保障了多场重大国事活动。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和北京打开国际局面、改善周边环境提供了契机,展示了北京风貌、发展成就和中国风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北京国际交往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在重大国事活动中不断崭露头角,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先后服务保障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活动,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北京参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方式,经历了由零星、分散到有计划、成体系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初期,主要开展医疗、工程等方面的对外援助。如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向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利比亚三国派出医疗队。北京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40年来,仅北京建工集团就承担了摩洛哥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蒙古北京街道路改造等援外成套项目20余个,遍布亚非21个国家,带动我国劳务输出约1万人次、机械设备材料出口约16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了有益探索。随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提出,北京越来越多借助高访、友城等渠道,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北京以投资经贸合作为重点、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平台建设为支撑,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等方式,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累计直接投资约22.4亿美元,投资项目24个,涵盖能源资源、农业和贸易等领域。
  内外联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拓展
  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拓展。40年来,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营造良好的开放发展环境,大力吸引国际活动、世界高端企业总部、国际组织、国际高端人才聚集,高端产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从1979年日本东京成为北京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开始,北京实现与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依托友城平台,加大对外经贸合作,深入推进教育、旅游、体育、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外交,对外开放交流局面日新月异。
  国际机构和人才不断聚集。在京使馆数和使馆区建设规模呈不断增长态势。1979年北京有驻华使馆120家,占地面积151公顷。到2017年年底,驻华使馆增长至168家,占地面积276公顷。积极引进政府主导的国际组织在京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加强与国际行业联盟及科技、文化、金融、体育等专业性国际非政府组织对接,鼓励引导其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或驻华代表机构。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共有7家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总部,25家国际组织分支机构,236家驻京境外新闻媒体。1995年在京常住外籍人员3.97万人,2017年年底达13.8万人。
  重大品牌性国际活动不断丰富。成功举办“诺奖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财富论坛”、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等一批重大品牌活动。积极筹备2019年北京世园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发挥重大国际活动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成功打造京交会、科博会、文博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一批品牌性国际活动。吸引国际重大会展活动在京举办,培育和引进擅长国际活动组织策划、熟悉国际规则和市场运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成功申办和积极筹备2022年冬奥会。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成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平昌冬奥会后,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围绕筹办工作需求,加强对赛事组织、管理及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高标准推进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村等新场馆建设和设施改造。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统筹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为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基础。
  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1979年至1995年,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1749家,实际利用外资80亿美元。2017 年,全市累计外商投资企业31443家,当年实际利用外资243.3亿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在京总部企业累计达4007家,其中外资总部562家,占总量的14%;财富世界500强企业56家,占总榜的11%;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8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家,近7成国外500强企业在京投资或设立代表机构。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的对外经贸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北京企业依托基础设施领域优势,开展海外投资,促进技术、标准和资本联合走出去,推动“北京品牌”“北京服务”“北京创造”走向全球。大力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仅2017年1月至11月,六大重点领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04家,实际利用外资178 亿美元,占全市的73.5%。
  深入推进多领域交流合作。充分挖掘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利用外事渠道和平台推动文化走出去,打造“欢乐春节”“北京之夜”“魅力北京图片展”等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大力引进全球高端科技资源和人才,鼓励知名大学、研究院所、企业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交流。在京留学生数量稳步增长,1982年在京留学生1281人,2017年超过12 万人。中外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大幅度提升,建立了输送首都高校、职业学院优秀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机制。积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多语种服务体系,营造便利的国际化消费环境。1984年北京入境外籍人员35.5万人次,2017年来京国际游客392.6万人次。
  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引导群团组织、企业、海外侨团等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外交。1981年成立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1986年成立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打造了“中日小大使”“欢动北京”“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地球一小时”活动等品牌性公共外交活动。建立北京市协调管理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联席会议机制,发挥民间组织、社团等在民间交往中的主体和引导作用,大力培育具有国际交往能力的社会组织,积极支持志愿服务、慈善等领域公益性组织参与国际救援和支援项目。
  精准发力,加强涉外服务管理,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
  深化先行先试改革。大力推进北京创新发展20 项出入境政策实施,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永久居留和外籍人员签证办理提供便利。在医疗、教育、社保等重点领域推动政策落地实施,明确在京合法就业和居住的外国人,均可按规定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融智北京”外籍人士高端医疗险项目,为外籍高端人士在京就医提供便利。
  国际化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完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新机场等一批重大国际交往设施建设,具备了承办一流国际活动的能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978年的103万人次提升至2017年的9578万人次,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
  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建设完善外籍人员管理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外籍人员出入境、居留、就业等方面的全程动态综合管理与服务。制定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指导意见,在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和新首钢地区试点建设首批国际人才社区。在京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19所,国际语言环境不断改善,外籍人员的生活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领事保护工作取得务实成果。建立健全境外领事保护机制,切实加大对境外机构和人员的权益保护。在全国率先成立领事保护处和市级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妥善处置利比亚撤侨、马航MH370事件等200多起境外领事保护事件,有力维护了我市公民在海外的人身财产安全。创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搭建领事保护服务平台,打造“领事保护进万家”宣传品牌,全方位提升领事保护服务能力。
  积极服务企业和公民走出去。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5000余张,申办数量、增长速度均居全国前列。简化因私护照办理流程,为市民因私出入境创造便利条件。1978年到1986年,北京每年因私出国不超过7000人次,2017年拥有出境经营许可权的旅行社组织公民出境游511.5万人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40年改革开放为对外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孕育和催生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宏伟蓝图。北京对外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根植于改革开放,成就于改革开放,兴于改革开放,强于改革开放,同时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使新时代改革开放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