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时代北京外事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8-05-0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18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北京外事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对外战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通过角色提升、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开拓新时代北京外事工作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北京外事工作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我们大力推进北京外事工作指明方向。党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外交事业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做好新时代的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令全体外事干部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谋划新时代北京外事工作发展,认清当前外事工作在新时代的“变”和“不变”,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审视新时期外事工作定位,将新时代赋予外事工作的新使命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用实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推动各项工作。

充分认识大有可为的北京外事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作出顶层设计,提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要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还要向全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家的外交战略布局和目标为地方外事工作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提供了清晰的理论指引。地方外事工作从中央获得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比任何一个阶段都更加多、广、深。北京应充分利用各种对外交往的资源、渠道、平台和机制配合中央外交战略部署,形成千军万马的态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

国际社会与北京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性空前高涨,为北京外事工作大发展创造了条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果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广阔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好中国发展前景,看重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加强与中国合作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北京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首都,要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会见的国宾、党宾不仅在数量上逐年攀升,而且均对北京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提出的合作设想作出积极回应。北京外事工作要抓住机遇,利用好国际社会与北京开展合作的积极性,服务好国家外交大局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升级中的北京外事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当前,北京的社会发展正在经历深刻转型,在城市治理、城市建设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复杂。尤其是在进入减量发展新阶段,北京还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等发展问题。北京外事工作要深入了解把握当前经济社会所需、所急、所难,准确掌握内外部经济社会发展风险点,利用好驻外使馆、驻京使馆、友好城市等多种信息渠道,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北京市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战略决策部署贡献“外办智慧”,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北京外事工作系统性进一步加强。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这些都与外事工作紧密相关,外事工作要积极融入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系统工程之中。投资政策、营商环境对城市国际化、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北京外事工作既要抓住关键,又必须坚持全面系统观点,以提高北京的国际化水平、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抓手,统筹全局。牢固树立全市外事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统筹协调,灵活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

北京外事工作精准性进一步提高。要以国家外交战略为指引,在配合国家外交战略中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和支柱性的关键点上精准发力。面对北京城市发展经历深刻转型,城市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情况,对外交流合作必须“精准施策”。在开展友城交流合作和实施重大涉外项目中,不仅要了解对方城市和有关项目的历史和现在的概况,还要研究对方的城市规划、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新动态,使合作计划和项目建设符合双方的实际利益,符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使双边、多边合作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人民所盼。

实现角色提升,开创新时代北京外事工作新局面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北京外事工作亟须增强战略思维,实现五个角色提升。

在宏观谋划上提升角色。宏观谋划就是要把握宏观,谋划大局,不断增强外事工作的计划性,擘画北京外事工作整体蓝图。宏观谋划的基础和前提是调查研究。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宏观谋划的重要任务、发展计划和措施方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北京外事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发扬唯实求真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外交大局的要求、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破解之策。要统筹好机关、有关单位和社会专业机构三方面调研力量,建立健全调研工作机制,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统筹好基础性、及时性、特色性三类课题调研。即围绕友城经济、民生、环保、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性数据,重点友城、北京与世界主要国家交往情况的基础性调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的及时性调研;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决对策的特色性调研。

在统筹协调上提升角色。统筹协调就是要协调四方,不断增强北京外事工作的联动性,形成全市外事工作一盘棋。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北京对外工作涉及部门众多,外事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丰富拓展,与北京城市发展一样,面临着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工作就必须要加强统筹协调,以贯彻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对北京外事工作的领导。要强化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统筹全市外事资源和渠道,加强完善全市对外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市委外办牵头,全市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外事工作格局。

在增强塑造力方面提升角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相比“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则蕴含着新的丰富内涵。外交部部长王毅强调,“塑造力”指的是中国在议程设置、规则制定、机制创设方面的主导权。近些年来,我国的国际塑造力大大增强。中国创造性地打造了“金砖+”机制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平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成为国家层面增强塑造力的典范。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北京外事要全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在国际舞台上主动亮相发声,用北京改革发展实绩和鲜活事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北京外事要积极配合国家层面的主场外交和配套活动,创造性地承担并完成好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平台、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中央交办的重要任务中增强塑造力。

同时,要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品牌活动,讲好北京故事,提升北京外事工作影响力,增强北京外事工作塑造力。第一,是探索建立在外事层面的工作机制体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二,是适度超前谋划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北京智慧和北京方案。第三,是探索建立完善本市常态化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第四,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助力北京城市形象的设计、推广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大众的传播,增强全市外事工作的影响力。第五,是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活动,充分利用城地组织、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等国际多边舞台,扩大北京影响力。第六,是积极支持非政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亮相,树立北京形象。

在优化运行上提升角色。北京外事工作面临着越来越重的任务和越来越高的要求,要优化运行,向管理要效益。第一,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倡导并推广“牵头+协作”工作模式,形成办领导牵头统筹全办资源,各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常态。继续加强北京外事工作调查研究、礼宾工作、新闻宣传、涉外维稳和应急方面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大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全面梳理北京外事工作各种工作机制,研究优化各部门工作运行流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工作规范性。第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北京外事网站建设,办好网上家园。要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辅助系统建设,全面提高全办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要建立北京外事工作基础资料数据库,实现精准、及时、动态的资源共享。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升角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寄予厚望,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严管,即坚持从严管理,要避免泛人性化管理,树立严管即厚爱的理念。全体外事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学习,增强干事业的本领。要按照“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增强防渗透、防策反、防泄密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厚爱,即坚持真诚关爱。全面从严治党,以人为本是核心。在从严管理的同时,真诚关心干部,建立选拔、挂职、轮岗、交流、培训等内容为一体的干部培养和使用机制,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宜,为全体外事干部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总之,下一步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对党忠诚、有世界眼光、内外兼通的高素质复合型外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