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释放,项目聚集凸显,顺义“两区”建设又有新成果!
日期:2022-07-1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今年全市第二批“两区”建设任务中,涉及顺义区1项牵头任务、15项协办任务,均在加快推进。针对文化贸易、离岸贸易、跨境贸易便利化等相关领域,积极开展政策“会诊”,项目入驻、培育工作进展顺利。前5个月北京自贸试验区顺义组团新增市场主体1774家,总数全市排名第一,多家超百亿公司相继落户。

顺义区加快推进政策任务落地,助推“两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全市第二批“两区”建设任务中,涉及顺义区1项牵头任务——加快推进北京天竺综保区二期围网建设。“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正在按要求加快推进二期围网建设相关工作。目前,已通过北京海关等部门现场核验,将在市级部门的指导下报国家部委开展验收工作。”区商务局副局长黄楠介绍,“涉及顺义区协办的主要任务有15项,目前均在加快推进中。”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外景。.jpeg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外景。

新国展二期会展项目设计效果图。.jpeg

新国展二期会展项目设计效果图。

“针对文化贸易、离岸贸易、跨境贸易便利化等相关领域,顺义区积极开展政策‘会诊’,促使项目建设提速。”黄楠介绍。

针对文化贸易领域,顺义区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MBA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校友企业及创业项目提供房租减免、创业指导和融资等服务,现已有18个项目入驻培育,涉及文化传播、影视制作、创意设计、会展服务等多类文化产业;开展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展。

针对离岸贸易相关领域,顺义区组织天竺综保区相关企业开展离岸贸易,研究买手经济相关业务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相关业务。

针对跨境贸易便利化领域,天竺综保区细化北京“双枢纽”空港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任务,加快落实物流操作流程优化、口岸运行主体数据联通、卡口升级改造等任务。

释放政策红利,项目聚集效应凸显。随着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的密集落地,顺义区在吸引市场主体方面成效显著,“两区”建设新增市场主体数量、项目储备数量、项目落地数量均居全市前列。“今年前5个月,北京自贸试验区顺义组团新增市场主体1774家,总数全市排名第一。今年以来,我区‘两区’项目储备数255个,全市排名第二;在推项目185个,全市排名第一。”黄楠介绍。

北京奔驰完成400万辆整车下线新目标。.jpeg

北京奔驰完成400万辆整车下线新目标。

其中,金融领域新落地优质项目14个,6家驻区银行成功翻牌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国际顶级画廊里森北京永久空间、世界500强医药企业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落户天竺综保区;北京保利泰达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获批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成为天竺综保区批复白名单管理以来首家保税维修项目。中德大厦入驻重点项目22个,德籍高管及工程师团队达到100余人。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正式下线基于新一代纯电平台打造的国产全新EQE,标志着北京奔驰完成400万辆整车下线新目标。联邦快递开辟北京至巴黎的全新国际货运航线,提升至欧洲的运力每周增加近400吨,增强与欧洲之间的货运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