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9月4日举办
“数字+文化”已成为北京市文化产业重要支撑
日期:2021-09-06
来源:北京发布
字号:

9月4日,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举办主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内外产学研领军人物围绕“数字新业态 文化新场景 产业新动能”贡献真知灼见。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介绍,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0.6个百分点。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指出,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现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规模以上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收入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连续三年达50%以上,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达25.9%,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就壮大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优服务,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项研究文化新业态企业管理、扶持的政策举措,抓好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园区;抓赋能,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率先推动数字内容成为文化产业的主要支撑、数字传播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强主体,着力培育龙头文化企业,推动市属国有文化企业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聚焦文化主责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促消费,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做好“文化+”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在致辞中说,联合国已将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旨在促进和加快创意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和社会贡献。虽然创意经济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也充满韧性,很多从业者通过数字技术设计出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推动创意产品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沁平在《虚拟现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主题演讲中指出,虚拟现实是学科高度交叉的科学技术领域,也是辐射性强大的应用技术,VR+已成为发展趋势。VR技术在文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让博物馆摆脱了实体场馆的限制,增强了文物展示,也扩展了观众的体验维度;在文旅行业,VR引导场景游览、增强内容呈现,创新数字文旅体验模式。未来,VR技术将随着文化产业更快地融入大众生活,颠覆传统的观览模式,为观众带来新场景、新体验,也将逐步形成一个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VR新兴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在《AI赋能城市文化》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经济、社会和民生产生深刻影响。人工智能已在城市中得到广泛运用,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运营效率,而且能增强人们对于城市建筑和生活方式的创造性理解。通过AI赋能,城市可以更好地保护和展现自己的文化遗产,也能更生动地讲述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故事,彰显自己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