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2021-09-0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9月3日,2021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本次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五大高峰论坛之一,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共建数字新生态,共商贸易新规则”。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在致辞中指出,数字贸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带来各领域颠覆性的创新,催生了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据流动强化各产业间知识和技术要素共享,促使制造业、服务业紧密融合,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领军城市。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0%。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云集,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3900余家,全市独角兽企业93家。未来北京将继续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副主席、斯里兰卡政府名誉高级顾问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等嘉宾也围绕搭建数字治理体系、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上还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分别是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数据驱动产业创新实施路径研究》、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工信部、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等主办。

(记者:曹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