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韧性城市? 市外办与专业性国际组织在京合作举办培训班
日期:2021-04-2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4月21日至23日,市外办与联合国减灾署(UNDRR)、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等国际组织合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我市相关单位和各区一线公务员举办“韧性城市与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技术培训”。作为落实市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求的具体措施,培训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大力支持。来自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生态环境局、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的18人参加。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428130158.png

培训邀请来自联合国减灾署、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专家学者,介绍了韧性城市、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国际前沿理论及实践经验,为基层和一线公务员做好韧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国际化思路。来自市属各单位和各区的参训学员与国际组织和上海、成都、宁波、珠海等兄弟城市代表进行交流,并在宜可城专家的指导下,应用联合国减灾署“城市减灾韧性记分卡”进行分组练习,对我市韧性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分析。市应急管理局陈新华从北京市防汛指挥体系建设角度,结合2016年“7.20”暴雨洪水应对案例,介绍了北京市“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军地联动”的防汛指挥体系和京津冀防汛工作联动机制,分享北京防汛工作中韧性城市建设经验。市生态环境局高晶介绍了北京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着重探讨了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在保护环境、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和效果。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云外事”手段,克服疫情影响,将国际专家请到家门口,为大家打开了一扇了解韧性城市建设和国际城市治理先进经验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210428124818.jpg


知多一点 

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中文简称“宜可城”,英文简称ICLEI)成立于1990年,是以地方政府为会员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以改善环境为重点,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拥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500余个地方政府会员,包括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该组织多年来在韧性城市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是全球最早提出韧性城市概念的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