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外办”)根据《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管理水平。认真修订市政府外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确保内容准确、公开及时。

(二)认真做好主动公开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加强政策信息服务,设立8个外语语种疫情防控专栏,提供24小时不断档政策解读和咨询。多渠道发布8个外语语种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开信》,印发中英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在京外籍人士关注官方信息、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做好情绪安抚和纾解。

二是展现北京对外工作动态。发挥官方网站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外事活动、规范性文件、机构信息、财务预决算、公务员招考事项及录用结果等信息。全年发布中英文信息3300余条,内容涉及领导会见、友城动态、港澳交流、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十余个类别,着力塑造北京城市国际形象。

三是精心策划宣传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情况。组织制作系列专题宣传,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深度报道,共发布新闻稿件48篇,网站总浏览量超过1500万次,营造了共同参与、凝心聚气的舆论氛围。

(三)严格开展依申请公开

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项,其中1项通过网络申请,2项通过信函申请。3项申请均严格按程序按时限办理完毕,未对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在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确保链接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确保申请受理渠道以及咨询电话畅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与申请人充分沟通,确保程序时限合法,答复形式、内容规范。

(四)全面加强管理和应用

一是规范决策公开,对《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开展政策解读和内容宣讲。

二是强化执行公开,通过外办官网向社会公开6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制作《2020北京对外工作怎么干?》等6篇一图读懂,确保公众看得懂、好理解。

四是实现精准推送,通过“北京外事”微信公号推送《北京外事拍了拍这些企业——Apec 商务旅行卡》等2个解读型新媒体产品及其他信息502条。

五是加强政务咨询,累计接听各类涉外咨询电话15000余次,答复在线咨询153条,内容涉及邀请外国人来华业务、疫情期间涉外业务、外语标识等。

(五)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完成官方网站中文版改版,英文版上线试运行,提升网站安全性和适用性,为用户提供了英文版和手机版访问页面,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以及智能问答功能,同时开通了全站搜索和无障碍访问方式。

(六)组织开展教育培训

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解读政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精准公开”“便民快捷”以及“易读易懂、精准解读”的要求相比尚有差距,公开工作创新不足,公开形式不够多样,一图读懂较少,政策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下一步,我办将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协同,挖掘可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更多群众关心,特别是外籍人员关心的政策,实现政府信息精准定制和推送,策划一图读懂等公开形式,使政府信息更易被公众接受和了解,更加精准高效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展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市对外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网址http://w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