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全年进展情况
日期:2022-1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第2项:全面做好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高效运行赛时运行指挥体系,按照竞赛日程妥善做好场馆运行和竞赛组织工作。精心做好住宿、餐饮、医疗、交通、抵离等赛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重要外事活动服务保障、赛事转播和新闻宣传。

进展情况:第一季度已完成。

第112项:实施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持续提升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区域环境品质。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强化南中轴地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国际交往功能。

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提升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区域环境品质,正阳门箭楼南望永定门景观视廊项目和西长安街北新华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已进场施工,东华门大街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正进行预算评审。二是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研究制订雁栖岛配套提升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雁柏山庄已完成压力测试,稳步推进试运营,持续做好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栖湖饭店建筑主体二次结构和屋面防水保温施工基本完成,幕墙和机电工程正有序推进。三是持续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印发实施《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完善东坝地区核心功能和规划定位,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加快推动第四使馆区项目规划建设,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正进一步优化国际交往空间设计和装修装饰方案,新国展二、三期项目均有序推进。四是高水平实施南中轴地区规划,研究编制大红门博物馆群及配套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外立面亮相,预留国际交往空间和功能,正有序推进二次结构和机电工程。

第113项:支持建设国际医院,规范管理国际学校,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优化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支持打造符合国际人才消费习惯、文化方式的工作生活环境。

进展情况:

积极配合市人才局不断优化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推动涉外医疗服务便利化,规范外语标识工作;打造良好的国际教育环境,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统筹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打造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着力打造国际化消费文化环境,提高外籍群体参与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114项:完善城市国际化环境和服务,统筹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建设友城工作项目库,推动绘制“友城产业地图”,扩大北京国际“朋友圈”。

进展情况:

1.一是印发《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专项工作方案,编制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各区、各单位依法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二是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印发《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执法配套文件,为加大各领域外语标识执法力度奠定基础。三是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宣讲,通过一图读懂、政策解读等方式开展宣传解读,制作并播放《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双语宣传片,开展宣传培训,提高社会知晓度。四是赴重点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集中走访调研,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供有针对性指导意见。

2.建立健全友城工作项目库工作体系,按时更新2022年全年合作项目和产业项目数据。以北京市与德国科隆市结好35周年为契机,两市市长视频会见,在城市治理、经贸、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见证有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市主要领导视频出席第25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市主要领导分别致信蒙古、塞尔维亚、丹麦、德国、爱尔兰、泰国、古巴等有关城市市长,密切友城高层交往。举办“北京冬奥会友城合作发展论坛”,东京、雅典等6位城市领导在论坛发言。市领导参加“中美友城视频对话”、“北京-哥本哈根双城记”专题展览开幕式等活动,夯实友城合作基础。

第116项:发挥好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七城市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等机制性平台作用,加快国际经贸、科教、公共卫生、文体等领域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展活动。

进展情况:

在北京-首尔混合委员会框架下持续深化两市在环保、规划等领域务实合作,协助推动考古遗址博物馆和汉城百济博物馆互办展览事宜。利用好首都市长论坛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该地区友好城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交流与合作。市政府外办主任向首尔市新任市民沟通企划官致贺信,表示愿与韩方共同努力,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北京-首尔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活动外事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各类国际活动主办方的政策指导,指导其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严格防范疫情风险的同时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稳妥举办,实现预期效果。

第117项:落实国际组织落户便利化措施,支持世界剧院联盟等更多国际组织、国际功能性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专业服务机构在京落地。

进展情况:

1.落实国际组织落户便利化措施。一是经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印发实施《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二是在外办微信公众号开设“国际组织在北京”专栏,向有关中央单位宣介政策内容,放大我市大力吸引优质国际组织政策信号。三是对重点国际组织项目提供定制化政策服务,开展立项评估。

2.推动重点国际组织在京落户。一是对重点国际组织项目提供定制化政策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进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世界剧院联盟等重点国际组织落户。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于4月正式完成在京登记。文化和旅游部同意担任世界剧院联盟业务主管单位,经征求外交部同意,中组部批准王宁同志担任联盟主席。

3.配合做好国际高端要素引聚工作。借助市领导高层会见渠道搭建我市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功能性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在京引进落户。

第118项:推动实施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支持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鼓励引导更多优质企业稳妥有序“走出去”。

进展情况:

1.服务本市公民和企业境外安保方面:截至10月31日,北京市境外安全服务平台共推送《境外安全周报》43期、境外快讯8414条、安全提醒613条,重大涉外突发事件958条和8个热点追踪专题。

2.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一是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与巴基斯坦技术特区管理局签订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生物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并为中国企业赴巴基斯坦开拓市场搭建桥梁;在京筹建“一带一路科创园,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建设孵化平台。二是四达时代在非洲继续推进“万村通”项目(为非洲一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完成乌干达、布隆迪和塞内加尔的900个村落建设;在塞内加尔全境提供数字电视视听服务,包括塞国家台等非洲本地频道、CGTN及CNC WORLD等中国主流媒体频道。三是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与阿富汗文博机构开展合作,发起守护阿富汗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石窟、贾姆宣礼塔)行动,并在当地开展地震、水域救援培训;在柬埔寨参与节能环保减贫项目,向当地捐赠4497个节能灶;在巴开展水灾人道主义救援,参与当地村庄消杀工作,并发放援助物资近千份。四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在印度、菲律宾、布隆迪等8国开展国际儿童保护公益律师项目,支持上述国家开展儿童保护工作。五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与利比亚、莱索托、加纳、莫桑比克、蒙古等国机构开展合作,联合我国企业对外捐赠相关数字技术和数字科技产品,推动消除数字鸿沟和数字减贫工作。

第119项:持续深化京港、京澳、京台交流合作,高水平办好京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京港洽谈会、京台科技论坛,做实京澳合作伙伴行动。

进展情况:

1.建立京澳合作会议机制。6月,国务院批准京澳两地建立政府间一级合作机制。牵头制定合作清单,明确12个重点领域及具体合作项目,筹备签约仪式及第一次会议。

2.谋划筹备京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梳理第四次会议成果落实情况,研究第五次会议内容。赴香港驻京办座谈,对接新一届特区政府,推动会议筹备。

3.配合筹备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参与前期筹划,做好政策把关,完善总体方案,协调推进贵宾邀请工作。

4.组织实施京澳合作伙伴行动。筹划和组织我市10个部门、32家企业线上参展第27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宣传“两区”“三平台”、国际科创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及金融业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最新政策,推介科技、金融、文旅、中医药等领域82个项目。

5.持续推动京港京澳交流合作。完成香港回归25周年在京相关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持续推动在京港澳同胞疫苗接种工作,为港澳同胞解决具体困难。指导在京港人团体参与“两区”政策云推介。支持港澳参展服贸会,协助推进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港澳交流活动。服务保障港澳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促成北京国际电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深度合作。梳理汇总我市企业纾困政策,将“政策包”送到在京港澳企业手中。陪同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考察企业,支持北京企业赴港澳及海外发展。统筹协调我市企业向香港捐赠抗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