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
日期:2022-06-2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第2项:全面做好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高效运行赛时运行指挥体系,按照竞赛日程妥善做好场馆运行和竞赛组织工作。精心做好住宿、餐饮、医疗、交通、抵离等赛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重要外事活动服务保障、赛事转播和新闻宣传。

进展情况:第一季度已完成。

第112项:实施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持续提升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区域环境品质。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强化南中轴地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国际交往功能。

进展情况:

1.持续提升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区域环境品质,正阳门箭楼南望永定门景观视廊项目完成预算评审和施工招投标,东华门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完成深化设计,西长安街北新华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入深化设计阶段。

2.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会同外交部礼宾司实地调研,进一步梳理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功能需求,并组织力量专门研究。雁柏山庄完成压力测试,推动开展试营业;栖湖饭店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3.持续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印发实施《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完善东坝地区核心功能和规划定位(国际组织与交往活动集聚区、服务贸易与跨境消费引领区、文化交流与形象传播窗口区、国际服务与智慧生活体验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国会二期围绕国际交往功能启动实施赛后内部改造及装修,会同外交部礼宾司现场研究,为更好满足主场外交活动需求提供功能引领。新国展二三期项目正在推进土护降工程施工。

4.高水平实施南中轴地区规划,启动编制大红门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机电工程,提前预留设计国际交往空间和功能。

第113项:支持建设国际医院,规范管理国际学校,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优化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支持打造符合国际人才消费习惯、文化方式的工作生活环境。

进展情况:

积极配合市人才局不断优化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推动涉外医疗服务便利化,规范外语标识工作;打造良好的国际教育环境,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统筹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打造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着力打造国际化消费文化环境,提高外籍群体参与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114项:完善城市国际化环境和服务,统筹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建设友城工作项目库,推动绘制“友城产业地图”,扩大北京国际“朋友圈”。

进展情况:

1. 围绕《条例》实施深入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一是印发《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专项工作方案,编制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各区、各单位依法推进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二是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印发《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执法配套文件,为下一步加大各领域外语标识执法力度奠定基础。三是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宣讲。制作并播放《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双语宣传片,在“全市外事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上对《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开展集中宣讲,录制视频课件,通过北京干教网供全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

2.更新友城合作项目库,建立友城产业项目库,形成合作项目与产业项目共同支撑的友城工作项目库体系。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名义分别致信乌兰巴托、纽约、哥本哈根、柏林、科隆等友城领导,密切高层交往。举办“北京冬奥会友城合作发展论坛”,邀请东京、雅典等友城出席。协调市领导出席“中美友城视频对话”。启动北京—哥本哈根结好10周年系列活动。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市签署新的友好合作备忘录。协调通州区在运河商务区先后为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厄瓜多尔独立200周年举办亮灯活动。

第116项:发挥好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七城市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等机制性平台作用,加快国际经贸、科教、公共卫生、文体等领域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展活动。

进展情况:

推动落实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成果;利用好首都市长论坛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该地区友好城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交流与合作。在北京—首尔混合委员会框架下持续深化两市在环保、规划等领域务实合作,市政府外办主任向首尔市新任市民沟通企划官致贺信,表示愿与韩方共同努力,高标准做好第四次全体会议筹备工作。加强对国际会议活动主办方的政策指导,积极配合做好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活动外事服务保障工作。

第117项:落实国际组织落户便利化措施,支持世界剧院联盟等更多国际组织、国际功能性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专业服务机构在京落地。

进展情况:

1.落实国际组织落户便利化措施。一是经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印发实施《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二是在外办微信公众号开设“国际组织在北京”专栏,向有关中央单位宣介政策内容,放大我市大力吸引优质国际组织政策信号。

2.推动重点国际组织在京落户。一是对重点国际组织项目提供定制化政策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进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世界剧院联盟等重点国际组织落户。2022年4月,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在民政部注册为国际性社会团体,正式完成在京登记。

3.配合做好国际高端要素引聚工作。借助市领导高层会见渠道搭建我市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功能性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在京引进落户。

第118项:推动实施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支持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鼓励引导更多优质企业稳妥有序“走出去”。

进展情况:

1.在服务本市公民和企业境外安保方面,北京市境外安全服务平台共完成《境外安全周报》24期,推送境外快讯4965条、安全提醒291条,重大涉外突发事件477条和4个热点追踪专题。

2.在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一是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与巴基斯坦技术特区管理局签订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生物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并为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发展搭建桥梁;二是四达时代在非洲继续稳步推进“万村通”项目(为非洲一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完成乌干达、布隆迪和塞内加尔的600个村落建设;三是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与阿富汗文博机构开展合作,开展守护阿富汗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石窟、贾姆宣礼塔)行动,在柬埔寨参与节能环保减贫项目,向当地捐赠4497个节能灶;四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在印度、菲律宾、布隆迪等8国开展国际儿童保护公益律师项目,支持上述国家开展儿童保护工作。

第119项:持续深化京港、京澳、京台交流合作,高水平办好京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京港洽谈会、京台科技论坛,做实京澳合作伙伴行动。

进展情况:

1. 积极推进京澳合作会议机制建设。协调全市20余家单位与澳门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制定两地重点合作领域及项目清单,将京澳合作伙伴行动相关活动纳入合作清单。

2. 组织筹备京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全面梳理第四次会议成果落实情况,着手研究第五次会议内容。

3. 配合筹备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参与活动前期筹划,做好政策把关。

4. 持续推动京港京澳交流合作。配合做好香港回归25周年在京相关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持续推动在京港澳同胞疫苗接种工作,为港澳同胞解决具体困难。指导在京港人团体协助举办“两区”政策云推介。支持港澳参展服贸会,协助推进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京港交流活动。梳理汇总我市企业纾困政策,将“政策包”送到在京港澳企业手中。陪同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考察企业,支持北京企业赴港澳及海外发展。统筹协调我市相关企业向香港捐赠抗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