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故事:疫情无情人有情 坚守一线护初心
——记“下沉”董村的难忘时光
日期:2021-08-2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作为市级机关下沉干部的一员和市外办下沉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我赴通州区董村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与村民协同作战、共守家园的数月间,深入村民百姓之间,纾解防控治理之困,在新冠疫情的时代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磨砺意志品质,积累了宝贵的基层经验。

从机关到社区,在抗疫一线经风雨。下沉董村之初,我感受了工作环境和内容的巨大变化,机关工作多集中在办公室、会议室,讲求宏观谋划引领、统筹协调,而基层治理多在户外、大街小巷里,显得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求基层工作人员有三头六臂的接招拆招能力。基层防疫更慢不得、等不得,我们迅速进入状态,勇挑重任、不惧风险,当好战斗员;查证测温、扫码登记,当好守门员;走街串巷,巡村督查,当好宣传员;排查风险,压实责任,当好监督员;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当好服务员;献策献计,优化提升,当好参谋员,用“钢铁”之躯、“无我”之态、“必胜”之势,牢牢坚守阻击疫情的社区防线。

2020年3月20日 在村委会为返京人员办理出入证(摄影:李士杰)

从外事到内事,在职责转换中长才干。作为外事部门干部,外事无小事,平时与国际社会和外事政策打交道较多,工作中涉及到基层治理方面较少。驻村防疫,我们认真看、仔细听、用心学,迅速熟悉村内的组织构架、人员分工、防控要求和重点难点,查找漏洞隐患和风险短板,做好角色转换,将认真、严谨、细致的外事作风融入社区一线的精准防控和精细管理。紧跟疫情新变化,盯住重点人群和重要时间节点,摸排人员情况,建立完善一系列数据台账,向镇里、区里做好政策对接,向百姓做好政策解释,在“五一”、“两会”前后,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前置,做好宣传引导、督导检查,主动进行分析预判,坚决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基层百姓的贴心人、指路人。遇到不会扫码登记的,我们细心指导,一遍不行多教几次;遇到健康状态异常的,我们耐心询问、查找原因,常常用几个小时才能解决问题;遇到百姓情绪烦躁时,我们沉下心、稳住气,用心疏导、慢慢解释,积极换位思考,用真心换民心,争取百姓的支持与理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在积极回应落实每一件“小事”和疫情防控的内事中得到思想的淬炼、政治的历练和实践的锻炼。

2020年3月18日 在村卡口登记返京人员信息(摄影:李士杰)

从冬天到夏天,在寒来暑往中壮筋骨。从寒冬到仲夏,95天的坚守,30万人次的进出把关,无论寒冬酷暑、阴晴雨雪,大家准时到岗;有的同志路途往返九十公里,有的同志强忍术后腰颈病痛困扰,大家努力克服困难,与坚守在新国展闭环转运涉外疫情防线的同事们互相加油鼓劲,坦然放下顾虑、牵挂、疲惫和不适,不畏难,不退缩,没有一人要求提前撤回单位,大家把问题留给自己,把真情和汗水挥洒在社区防线。

下沉的经历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疫情的残酷、人间的真情和党员的担当,更加强烈地理解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含义,也更加深刻地懂得如何脚踏实地地去服务人民群众。擦亮党徽、回归本职,我将把下沉工作的深深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首都外事战线上认真为人民办好每一件小事。

(作者:国际处 赵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