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 市政府外办召开机关党员大会
日期:2019-09-1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月9日下午,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隆重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总结过去四年工作,选举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共150人参加会议,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常红岩,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崔淑芬到会指导。


党员大会由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志勇主持。高志勇同志代表上一届机关党委,向大会作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推动北京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四年来机关党委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指示精神,适应北京对外工作转型发展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迫切需要,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带领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办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为推动北京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报告从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耕基层提高政治能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回顾了过去四年的工作;从坚持首善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工作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和外事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从责任意识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要加强、抓党建的能力要加强三个方面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大会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和法定程序,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机关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在选举阶段,大会听取了“两委”候选人产生情况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公布了计票人名单,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的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选举结果,李龙杰、李玉琳、沈传新、张言、张良松、陈杨、胡艳红、姚冰、高志勇9位同志(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周军、胡艳红、敬瑞3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机关纪委委员。


会后,分别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高志勇同志为机关党委书记,胡艳红同志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选举胡艳红同志为机关纪委书记。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常红岩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常红岩同志对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会议准备充分,过程庄重严谨,程序民主依规,结果符合要求,圆满实现了选举目标。并从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党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形成抓好机关党建的合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强调 


这次换届,是党的十九大后外办机关党委的首次换届,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外办成立70周年,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全办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要充分认识外办所处的新的历史阶段,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


在外办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北京外办,乃至北京对外战线,从此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四个功能”“六个平台”的总体框架;实施路径方面,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提出了顶层设计和空间布局,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专业支撑方面,积极推动建立新型智库机构“北京国际交往研究中心”。体制机制方面,组建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中央外办、外交部等5家中央单位共同参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市委外事领导小组调整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外办职能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实现了由具体业务部门向综合性部门、由“办事”为主向“谋事”优先的转变。


要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要强化担当精神,知重负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勇当实干家、行动派,以钉钉子的精神,以精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落地落实落细。要层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传导压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拧紧责任链条,把每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人的头上,切实在重大任务攻坚中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坚定斗争意志。抓住历史机遇,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磨砺斗争本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工作一线,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旗帜鲜明激励担当作为。选好人、用对人就是最有效的激励,要在外办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让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为“比着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