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 见证——我与国际交往中心的故事”征文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2022-12-02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2月2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承办的“亲历 见证——我与国际交往中心的故事”征文活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以线上形式举行。

1.png

“亲历 见证——我与国际交往中心的故事”征文活动是2022年国际交往中心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者、参与者进行征集,旨在从亲历者的视角,聚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引聚国际高端要素、优化国际服务环境、塑造大国首都形象”等方面,发掘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感人瞬间,讲述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温馨故事。

(精彩回顾)

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参与过重大国际活动的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热心市民和在京外籍人士,饱含深情,将工作中的“小”故事、生活中的“小”变化,用生动的笔触娓娓道来,生动再现了其亲身参与建设、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光荣历程。或团队上下凝心聚力,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服务保障重大外事活动;或依托国际化平台,不断成长锻炼成为专业领域骨干;或强化使命担当,在外事接待中讲好北京故事;或做一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温暖照亮所有人;或分享来京见闻,抒发对北京的热爱和美好祝愿……“小故事”见证“大变化”, 一篇篇珍贵记忆展示了近年来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获奖作品供图

获奖作品供图

获奖作品供图

获奖作品供图

获奖作品供图

7.png

获奖作品供图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静代表专家组进行点评:此次征文作者群覆盖范围非常广泛,对国际交往中心的理解都很深入。投稿者都非常有热情,对自己的单位和个人的工作都充满自豪,也非常有故事。从一份份稿件中,我能读出北京这些年日新月异、甚至令人惊叹的发展,更能读出写作者们细心的观察、细腻的内心感受,以及对自己所亲历的人和事的重要意义的理解。

活动收到投稿近百篇,经过专家评委会评审,最终评出获奖作品38篇,其中国家会议中心王琳《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我与国际交往中心的故事》、天坛公园张华伟《一个外事讲解员眼中的国际交往中心》、首都博物馆张杰《从“外展小白”到“讲好中国故事策展人”的成长》获得一等奖,国家大剧院高思等5名同志获得二等奖,颐和园赵陶陶等10名同志获得三等奖,北辰集团、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8家单位获得单位组织奖。后续,获奖作品将以多种方式进行展示。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单位组织奖

主办方、承办方以及优秀作品获奖代表、组织奖获奖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并发言。

王琳(国家会议中心):我们在一次次高规格、高级别的会展活动中感受着大国担当的魅力,一批批员工在这些国际交往活动接待中不断的成长,从会展“小白”到独当一面“大拿”,更加自尊、自信、自强。

张华伟(天坛公园 ):我发现在天坛这样一个蕴含着深厚北京文化底蕴的地方做好外事接待服务工作可以进一步促进各国间的交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各国人民在文化上多沟通多了解,将会更进一步增强北京的国际影响力。

张杰(首都博物馆):在征文中,我回顾了作为一名基层博物馆策展人执行出入境展览的经历,从全盘接收、被动接办国外展览;到积极主动对外来展览进行调整完善;再到筹办对等交换展览,主动走出去宣传中国的历史文化,塑造古都北京的文化形象,伴随着首都博物馆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扩大,我个人也获得了成长。

鞠宏波(市公园管理中心):投稿作者多为本系统从事外事接待的讲解员、工作人员,通过他们服务保障重大外交外事任务、参与国际交往活动等一系列的亲身经历,以一个个平凡的“小故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国际交往中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