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相连、心相通、万象更新——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万象市委书记、万象市人民议会主席阿努帕访京侧记
日期:2023-10-3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中说:“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

2023年4月,中老铁路国际客运正式开通。

2023年“六一”儿童节前夕,100名来自老挝的中小学生从老挝首都万象出发,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来到北京参加第六届“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学生手拉手——中老学生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1.jpg

中老学生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对于老挝中小学生来说,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使得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坐着火车到北京的梦想成为现实。正如来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专题论坛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万象市委书记、万象市人民议会主席阿努帕·杜纳隆所言: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年来,老中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老中铁路将老挝与中国、中国与东盟相连,极大地提高了跨境人员流动及货物运输效率,推动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有力带动万象经济社会发展。玛霍索综合医院、皮瓦中学、农冰村小学等‘一带一路’民生项目在万象落地,为改善万象市民生活条件、消除本地贫困创造了良好条件。”

友城交流成果丰硕

北京市与万象市于2015年结为友好城市。近年来,两市在干部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区县友城交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中老两国地方交往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理念互鉴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结合万象市政市情,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面向万象市党政干部专题介绍精准扶贫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累计为老方400多名局级及处科级干部做线上培训,推动两市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向纵深发展。

6.jpg

向万象市党政干部介绍“精准扶贫”等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机遇共享

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玛霍索综合医院是中国为老挝援建的民生领域标志性项目。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11月竣工移交,二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建成后,玛霍索综合医院将成为万象市乃至老挝规模最大、设施最好、标准最高的医院。

2.jpg

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

民心相通

朝阳区与万象市占塔布里县于2013年建立联系。十年来,两区县多次互访,并在经贸、文化、环境卫生、城市治理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朝阳区捐赠的环卫车辆有效帮助占县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提到友城朝阳区为占县改善卫生环境的积极贡献,占县市民纷纷举起大拇指点赞。

3.jpg

朝阳区与占县友城合作项目仪式现场

务实合作未来可期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北京行政学院与万象市行政管理学院、朝阳区与万象市占塔布里县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机制化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区县友城合作谋划新篇。阿努帕与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共同见证签约。

4.jpg

签约现场

5.jpg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