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友好城市官员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3-09-0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日前,2023年北京友好城市官员专题研修班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国际学员暑期班成功举办。来自28个国家的50名国际学员亲身感受首都新时代发展,纷纷表示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直观、生动的理解。

1.jpg

本次研修班由市外办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以“专题课程+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真实、立体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活动旨在用好友城资源,将国际学员请进来,把“北京故事”“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故事”带出去,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对接城市发展战略,交流城市治理经验,为北京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课程设置很“国际”

结合研修班学员国家多、国情各异的特点,精心遴选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共性课题,多角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概论”“新时代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趋势与行为特征”“城市绿色经济”……来自德国的瓦伦蒂娜对课程如数家珍:“老师以真实的案例说明了中国城市化渐进性、均衡性等特点,诠释了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理念。”

微信截图_20230904180709.png

实践考察很“解渴”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登高远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行政办公区尽收眼底,古老的大运河两岸一派生机,让学员们对这座“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新城赞不绝口。乘坐“复兴号”高铁前往雄安,则让国际学员们对京津冀一体化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哇,真快!转眼之间就到了!”他们纷纷掏出手机自拍,兴奋地谈论自己的感受。“雄安的城市规划建设非常科学,运用了很多现代化的、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可以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样板!”来自法国的纪尧姆说。

微信截图_20230904180654.png

在北京12345市民热线话务受理大厅,数百名话务员忙碌地接听市民来电、回复网民咨询诉求。好奇的国际学员们也纷纷戴上耳机,体验市民来电的话务受理过程。来自阿根廷的卡米拉表示:“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通过这种便捷的方式,每个人的需求都能得到倾听和重视,这很了不起。”

搭建合作桥梁很“务实”

在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位于亦庄开发区的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技术路线的发展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来自波兰的谢林枫表示:“这里(北汽)非常现代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我认为我们国家也应该进行这样的尝试。”来自泰国的平比恰认为,曼谷应该学习北京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经验,与北京开展国际合作。

2.jpg

研修班举办期间,国际学员们还走进故宫、长城等地,了解中国和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感受“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3.jpg

从千年大计到基层治理,从尖端科技到街头小巷,国际学员们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亲身感受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速度和温度。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斐然,北京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愿为促进友城交往和务实合作贡献积极力量。

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知多一点

为全面展示我市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加强与友城人文交流,2009年以来,市外办推出北京市国际友好城市培训项目,已先后有192名友城官员及汉语教师来京学习交流,在国际友城“朋友圈”中形成较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