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友好城市共迎壬寅虎年(上)
日期:2022-02-1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北京张灯结彩、迎春纳福,喜迎壬寅虎年。世界各地也又一次进入“春节时间”,五洲同欢庆,四海共迎春,让我们打开北京的国际友城“朋友圈”,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庆祝中国新年。

东京:东京塔

虎年春节,日本首都东京的地标性建筑东京塔再一次被浓烈而吉祥的中国红通体点亮。这是自2019年以来东京塔第四次举办“点亮中国红”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未来”,取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同时也表达了世界人民共同迎接美好未来的祝愿。

1979年3月14日,北京市与东京都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东京都成为我市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结好以来,两市交往密切,合作成果显著。

图片.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贝尔格莱德:萨瓦河畔中国灯展

1月31日,塞尔维亚第四届中国灯展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北京时间农历大年初一零时,中国龙、灯笼、兵马俑等不同造型的彩灯在萨瓦河畔亮起。同时,当地标志性建筑贝尔格莱德塔上演灯光秀。贝尔格莱德市市长拉多伊契奇和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田一澍出席并致辞。

北京市与贝尔格莱德市于1980年10月结为友好城市。结好以来,两市关系发展顺利,文化、教育、旅游、体育领域合作活跃。2018年10月,两市合作在贝市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

图片.png

图片来源: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

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欢乐春节”中国彩灯展

1月27日至2月6日,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与中驻美使馆合作举办“欢乐春节”中国彩灯展及春节文化周。现场还举办包括悬挂新年许愿卡,领取生肖贴纸、虎年面具等活动,并在巨幅投影墙滚动播出“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主题影片及文艺演出视频,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

1984年5月15日, 北京市与华盛顿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两市交往密切,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与交流。2016年,华盛顿市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图片.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德里:西贝莱斯宫

2月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地标建筑西贝莱斯宫点亮红色灯光,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到来。马德里市长阿尔梅达通过视频向华侨华人送上祝福,祝大家“如虎添翼”。

1985年9月16日,北京市与马德里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结好以来,两市间保持着良好的官方交往,在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图片.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曼谷:唐人街“点亮耀华力”灯展

1月29日晚,庆祝虎年春节“点亮耀华力”灯展在泰国首都曼谷唐人街开幕。当晚,曼谷唐人街中华门牌楼上高悬泰国公主诗琳通赠送的4盏大红灯笼;近千盏灯笼照亮街道,各个商铺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皮帕、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等嘉宾出席灯展开幕式。

1993年5月26日,北京市与曼谷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两市交往密切,立法、城建、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图片.png

图片来源: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都柏林:市政厅、议会、官邸

新年前夕,包括市政厅、市议会和都柏林市长官邸在内的都柏林各主要标志性建筑物纷纷点亮“中国红”,为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增添了喜庆气氛。1月24日,都柏林市政厅举行“点亮中国红”启动仪式。都柏林市长艾莉森·吉利兰、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和爱尔兰旅游局首席执行官尼亚尔·吉本斯出席。

2011年6月2日,北京市与都柏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同年9月,两市签署合作备忘录。近年来,两市保持着良好的官方往来,双方在教育、经贸、旅游、文化、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图片.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