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同舟渡风雨 患难见真情——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实录
日期:2020-05-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病毒没有国界,疾病不分种族。有人说,“如今,病毒和文明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当疫情在中国肆虐时,当北京“抗疫”最关键、最吃劲时,多个北京的国际友好城市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对北京市民的慰问,对北京市各项防控措施的赞赏和肯定。因爱施援,投桃报李,随着我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北京市也尽己所能向友城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这既是友城间深厚情谊的集中体现,更传递了国际社会对北京抗击疫情的认可和支持。目前,新冠疫情已经波及210余个国家和地区,影响了70余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生命。全球战疫,人类之间没有输赢。如果说,这次疫情给了人类一个共同的启示,那就是:我们所在的地球村是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疫情初期,北京市友城韩国首尔市第一时间向北京市表达慰问。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专门制作了为中国加油的视频,他提到:中国有句成语叫“雪中送炭”,比喻为遭遇困难的人提供最需要的帮助。五年前,当首尔市面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困难时,北京市及时伸出援手,专门派出代表团访韩以示支持,还送去了一大批游客,给予首尔市巨大的鼓励。

在北京抗击疫情最需要支持的时候,首尔市分三批向北京市捐赠了防护用品,包括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热感应成像仪及口罩等急需物资。首尔在向北京捐赠的物资上写有“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字句,令人暖心感动。在区级层面,首尔市城东区、麻浦区、东大门区、西大门区也分别向北京市怀柔区、石景山区、延庆区、海淀区捐赠防疫物资。

“24年的友谊情同手足。在这困难时刻,我们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2月20日,石景山区收到了满载着麻浦区深厚情谊的49箱防护物资,每箱物资上都用中韩双语写下了这句话。此外,首尔市还在市厅广场大屏幕、地铁站和市属机构的电梯间循环播放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宣传视频。

“快一点、再快一点”

德国科隆市是与北京市关系最为密切、合作最为广泛的友城之一。疫情初期,科隆市长何珂即写信给陈吉宁市长,表达对中方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的信心,提出捐赠医疗物资支援北京市抗疫。在专门为北京市录制的视频中,何珂市长用中文说出振奋人心的“中国加油、北京加油、武汉加油”。

与此同时,科隆市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在德国市场多方筹措北京市急需的医疗物资。当时,德国已出现确诊病例,市场上相关医疗物资已十分紧缺。最终,科隆市就从市立医院不多的储备中调用一批珍贵的物资;考虑到物资交物流公司运输时间长,且当时科隆往返北京的北京至杜塞尔多夫航线即将断航,为了让物资尽快到京,科隆市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紧急协商,协调航空公司用旅客带货的方式把物资送上了停飞前最后一班飞往北京的航班。8箱宝贵的医疗物资在2月13日运抵北京,成为首批抵京的国际友城捐赠物资。快一点,再快一点,为北京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科隆对北京“抗疫”斗争的支持。

人民日报:同舟渡风雨 患难见真情——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实录-1.webp.jpg


“危难时,我们站在一起”

尽管相距遥远,但疫情的危难把北京市民和友城市民的心拉得更近了。特拉维夫—雅法市政府大楼用灯光打出中国国旗图案,德黑兰市的标志性建筑自由塔“染”上了中国红,巴黎市议会专门发表了《巴黎市支持中国人民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声明。

截至目前,北京市收到来自东京、首尔、科隆、伦敦金融城、莫斯科市等24个城市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专程来信声援;收到国际友城通过官方渠道向北京市捐赠的价值约110万元的防护物资,其中包括口罩54620只、医用防护服5804套、医用护目镜3700副、面罩90只、热感应成像仪40台、医用手套1000双。此外,海淀、丰台、大兴等区共收到国际友城捐赠的总价值约40万元的防护物资,主要是口罩、防护服、洗手液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危难时,我们站在一起,这些来信、声援和捐赠,展示了北京市友城和相关国际组织对中国、对北京的信心,对与我们一起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决心。

人民日报:同舟渡风雨 患难见真情——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实录-2.webp.jpg


“因爱施援,投桃报李”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但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47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30万例。随着境外疫情加剧,北京市了解到,首尔、东京、德黑兰、横滨等城市也面临着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友城疫情牵动着北京市民的心,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市长陈吉宁同志分别向有关城市领导人致函声援。同时,北京市以大国首都的责任担当,在保证本市防控需要的前提下向上述友城捐赠了防疫物资。

人民日报:同舟渡风雨 患难见真情——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实录-3.webp.jpg

在北京市捐赠物品中,既有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无创与有创一体治疗型呼吸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高端医疗检测设备,又有连花清瘟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等中药产品,还有外方急需的一次性手套、鞋套、手消毒凝胶等防护物品。

这些设备和物资,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了良好效果。比如移动式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双光结构动态测距,高精度识别人体温度,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智能人脸温度监测解决方案,可以部署在商超、写字楼、校园和社区等密集人群场所,对通行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非接触式的体温检测,可以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在第一时间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突出体现了北京市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和高科技防疫水平。中医药已被证明能够在治疗新冠肺炎上发挥有效作用,我们迅速把连花清瘟颗粒、金花清感颗粒作为捐赠友城的中药产品,为友城的治疗提供“中国药方”。实实在在的物资捐助,表明了北京市与各友城携手抗疫的决心,承载着北京市民的深厚情谊,为他们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友城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3月9日,北京市将中药、口罩、隔离衣、手套等物资通过伊朗驻华使馆捐赠给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的德黑兰市。这也是北京市首批向国际友城捐助的物资。4月下旬,北京市捐赠给部分友城的抗疫物资陆续运抵。科隆市市长、罗马市市长分别在各自的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公开对北京市表示感谢。

抗疫艰辛,我们共同面对。多年来,北京市本着真诚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世界上50个国家的55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这次北京与国际友城的抗疫合作,是我们推动友城关系、促进“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重要契机,是我们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北京市将不断深化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与国际友城一道,夺取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