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身影 用行动诠释北京外事人的使命担当(上)
日期:2022-06-0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面对严峻复杂的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市外办党组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全面统筹、合理调配。4月30日以来,分三批组织13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大白”“小蓝”,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数据统计、政策宣讲、物资整理、证照制发、热线接听等工作,与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外事力量,在抗疫一线展现了外事干部的使命担当

协调督办处冀鸿翔:当好“疫”线“宣传员”

111.jpg   222.png

5月14日以来,冀鸿翔下沉到朝阳区双井街道九龙山社区,协助社区进行人员信息查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抗疫宣传等工作。

从下沉第一天开始,他就顶着朝霞出门,踩着落日余晖方归,用脚步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主动向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宣传防疫政策,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不厌多讲解,不怕多跑腿,真正用心、用情做好防疫宣传,积极取得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理解,和社区居民一道,画出防疫工作的最大同心圆。他说,抗击疫情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

环太处武辉: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抗疫攻坚

333.jpg   444.jpg

5月2日以来,武辉下沉到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主要负责组织核酸检测、分发防疫物资、统计和更新相关数据等。

小堡村下辖5个片区,每个片区内都有画室、酒店和企业等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的物业。为了更好梳理人员信息,做好防疫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从6000多条数据中整理出585个地理坐标及对应片区的检索库,实现了流调数据的自动识别检索,并对疫情相关数据进行规范化处理,通过函数计算的方式实现了数据自动分析汇总,极大提高了数据统计工作的精准度和便捷性,便利了村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受到一致好评。他说,能用自己的特长为基层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倍感荣幸。

欧非处徐雨佳:在基层一线磨练成长

555.jpg   666.jpg

5月8日以来,徐雨佳下沉到通州区中仓街道小园社区,主要协助核酸检测、流调信息统计等工作。

小园社区是一个老小区,很多住宅楼都没有电梯。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穿着防护服爬楼梯,上门统计流调信息,在炎热的天气里,常常累得汗流浃背。偶尔遇到不解和质疑,她也依然耐心解答,一天下来虽然口干舌燥,却也用微笑感染了周围的人。经她统计的信息,均完整规范无遗漏。社区干部为她点赞,她说,抗疫一线的磨炼帮我更快成长。

港澳处李韬:尽心尽责显担当

777.jpg   888.jpg

5月12日以来,李韬下沉到朝阳区将台地区驼房营北里社区,主要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驼房营北里社区有近2000户居民,其中还有不少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既要保证身份证、护照、回乡证等各类身份证件信息录入的高效、准确,还要做好沟通,根据不同情况为相关居民讲解政策,以情动人,鼓励他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短短几天,他就练就了眼明、手快、精准的录入功夫,多年工作学习积累的英语、粤语也都派上了用场。不仅做好一颗螺丝钉,还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润滑剂,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他说,能尽自己的能力为社区做点实事,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领保处朱克诺: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999.jpg   10101010.png

5月7日以来,朱克诺下沉到朝阳区劲松街道首城社区。主要负责信息核查和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护。

首城社区共设有7个核酸检测点位,日均检测达8000多人次。她身兼多岗,既是宣传员、引导员,也是心理疏导员。在核酸检测现场,不少人会找她聊天,有的是问政策,有的聊生活,有的纯粹就是抱怨疫情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她都一一回应,引导帮助居民更好的了解当前的防控工作,鼓足信心。一次,有家长提出毕业班学生做核酸排队时间长耽误学习,她积极向社区建议,当晚便为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关切,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她说,设身处地为居民考虑,这是应该的。

新闻处杨焕昌:“疫”线中的市民热线解答员

111111111111111111.jpg   12121212121.jpg

5月2日以来,杨焕昌下沉到通州区宋庄镇草寺村,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出入证办理和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接听等。

草寺村紧邻朝阳区、顺义区、通州区三区交界地带,居民多,人员情况复杂。只要有核酸检测任务,他早晨6点之前就必须到岗做好各项准备。村民排队时维持秩序也是一项考验。烈日当头,穿着“大白”汗流浃背浑身湿透不说,还要反复提醒排队等候的村民保持距离。在市民服务热线的接听过程中,群众的诉求涉及方方面面。不论什么情形,他都秉持为人民服好务的思想,细致沟通、记录,并且坚持第一时间核实、排查、办理、反馈,积极稳妥处置,一天下来往往是满身疲惫。他说,参加抗疫工作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