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准备工作已就绪!闭环内注册人员可自由流动
北京冬奥组委高度关注变异株奥密克戎相关情况
日期:2021-12-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1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1638784331(1).jpg

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 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3日闭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闫成介绍,在场馆和基础设施方面,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在疫情防控方面,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国际方面,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各利益相关方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国内方面,与国家卫健委、北京市、河北省共同组建了北京冬奥会医疗卫生协调小组和疫情防控专班,成立了专家组,共同制定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

北京冬奥组委高度关注变异株奥密克戎相关情况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介绍,我们也正在高度关注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其可能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认为,防疫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都经过了严谨科学评估,特别是经历了各项测试赛的检验,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是行之有效的。

没有防疫的安全就没有成功的办奥,所以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综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所有参赛人员及主办城市人民的健康,确保比赛如期安全顺利进行。

进入闭环的注册人员可乘专用交通工具自由流动

赵卫东介绍,“闭环管理”并不会限制任何注册人员在“闭环内”的自由活动。在“闭环内”的大区域里,注册人员是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场馆及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

赵卫东介绍,我们将为注册人员提供两种交通方式,高效满足注册人员在三个赛区及赛区内部场馆之间的快速通行。交通方式主要有:

一是高铁服务,京张高铁跨赛区交通服务。京张高铁在冬奥交通服务期间将为注册人员提供免费的跨赛区交通服务。京张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北京赛区到延庆赛区的通行时间大概需要20分钟,北京赛区到张家口赛区的通行时间大概需要50分钟。我们还将根据赛时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提升发车频次,提供充足运力

二是班车服务。不仅赛区内提供班车服务,三赛区之间还有24小时班车服务,以有效解决媒体等利益相关方在高铁运行时间之外的出行需求。想必大家已经看到,北京一些地方的路上已经正在为新的通道划线,这就是我们在赛时将启用的“奥运专用通道”,用来有效缩短各站点之间的通行时间。

此外,我们还将提供收费卡出租车服务,满足闭环内的个性化出行需求。收费卡出租车由北京冬奥组委提供驾驶员,可以在交通目的地清单所允许的闭环范围内通行,到达交通目的地清单内所有闭环内场所。

北京冬奥会注册人员赛后离开闭环方式

赵卫东介绍,赛后如何出环的问题分两种情况:

一是对赛后即返程的北京冬奥会赛后入境注册人员,在离境前48小时内,北京冬奥组委将为大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开具证明,以备国际旅途需要。相关团队会协助各位,在离开中国24小时内完成健康申报流程。

二是对于赛后仍然留在中国境内的工作或生活的入境注册人员,我们将依据情况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后方可离开闭环。隔离的时间也是根据你所工作的场景,由专家作出判断,这在防疫手册中也有相关的内容。因为出了闭环之后进入中国境内,我们要进行相应的隔离之后,确保中国境内的防疫安全。

国际贵宾出席冬奥会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负责邀请

赵卫东介绍,关于邀请各国首脑的问题,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国际贵宾特指有运动员参赛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体育部长,在冬残奥会期间还包括其他重要政府官员。国际贵宾出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负责邀请和注册及支付有关费用,而非由国际奥委会和东道国奥组委邀请,相关情况可以向各个国家(地区)的奥委会进行了解。

(记者:李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