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广播:【Touch Beijing】北京市和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 科技创新合作发展
日期:2020-12-18
来源:北京外语广播
字号:

今年是北京市和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8日举行的科技创新圆桌会是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它聚焦了双方在科技创新上的发展与合作。

This year marks the 25th anniversary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Beijing and Moscow. Many activities have been held for celebrating the occasion. A webinar associated with sci-tech innovation held recently is one of them. It focused on the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 in sci-tech innovation between the two cities. 

北京市和莫斯科市的与会嘉宾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交流。莫斯科市政府部长谢尔盖·切廖明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谢尔盖·切廖明:

今天我们庆祝的是25周年的结交,在这不长到25年里头,我们确实在不同的领域有很多的成绩和合作。我们莫斯科的代表团非常认真地研究了中方的经验,比如:如何发展城市规划,如何建立最新的卫生医疗体系,包括通讯方面的设施如5G网络。我们所看到的、所学到的这些经验,在莫斯科的相关城市发展计划当中得到了体现,这一切都是通过我们双方的增进了解,通过双方的合作而完成的。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表示北京市将以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开放合作为桥梁,推进北京市与莫斯科市创新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许心超: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交流合作,推动双方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强化在空间科学、医药健康、微电子等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协作与联合攻关。二是对标国际科技前沿,依托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在大科学设施开放共享领域的合作,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成果。三是推动科技成果在双方的转化与落地,通过共同举办创新创业活动、鼓励互建离岸科技孵化基地等,加快成果的流动和转化,强化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会议包含了三个讨论主题:创新集群与科学园区发展规划、科学城管理经验分享和基础科学领域合作展望。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怀柔科学城和特罗伊茨克科技城的发展情况,同时还分享了中俄数学中心的合作进展等内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表示 “中俄数学中心”已经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教师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和计划了一系列重要活动。

张继平:

1.已启动的“中俄联合研究组”计划,支持中俄数学家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的合作研究。2.中俄数学中心以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为依托,扩展联盟伙伴关系,支持和提升现有中俄大学数学及有关院系间的合作,特别是北京大学数学院-莫斯科大学数学及力学系的合。3. 国际本科生暑期学校。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和首尔国立大学自2018年联合举办国际本科生数学暑期学校,轮流在不同国家举办。4. 中俄数学中心将每年招收10名博士后和30名访问学者,组织和资助中俄联合讨论班(线上线下)和举办国际数学会议。

此外,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也在这次会议中启动,从而推动青年人的创新热情。

(记者 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