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市
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奥斯陆市是挪威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挪威东南部,濒临奥斯陆峡湾,背靠霍尔门科伦山,面积454平方公里,人口约67万。

【政治】奥斯陆市管理机构包括市议会和市政府。市议会是奥斯陆市最高决策机构,由59名议员组成,通过市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市议会主席是名义上奥斯陆市最高级别代表。市议会下设5个专门委员会。市议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市政府是执行机构,负责执行市议会决议,由市议会多数党组建。市政府有1位市长7位副市长,市长由市议会多数党任命,任期不固定。奥斯陆市划分为25个区,每个区设区委员,各区区委人数由十几人到数十人不等,由居民直选产生,任期4年。现任市议会主席玛丽安·博根于2019年10月连任。现任市长雷蒙德·约翰森于2019年10月连任。

【经济】奥斯陆是挪航运和工业中心,奥斯陆港长12.8公里,有航运公司130多家,该市造船业在世界造船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主要有造船、渔业、信息技术、生物工艺、医药、电气、纺织、机械制造等,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奥斯陆市还是挪全国交通枢纽,有铁路通往全国各地,与德国、有汽车轮渡通往丹麦,还有客轮开往英国、美国。奥斯陆国际机场有航班通往欧美各大城市。

【文化】市内文化设施众多,有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奥市最著名的古建筑是1300年建设的阿克斯胡斯城堡和1697建设的奥斯陆大教堂。市政厅是每年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场所。奥斯陆曾是挪威航海中心,市内的航海博物馆内还陈列着挪威航海家、探险家使用过的船只。

【两市交往】自2000年以来,两市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往密切,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

人文交流:自1998年至2010年,市友协每年都派团赴奥斯陆参加“挪威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两市在公务员管理、互联网管理、电子政务、社会福利等领域开展过交流。 

其他交往:2016年12月,中挪关系正常化,两市各领域交流渐次开展,在智慧城市建设、冬奥筹备、青少年冰雪运动、体育交流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