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秘笈请查收!
——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实用攻略
日期:2022-10-1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一、前言

近年来,中国社会组织持续拓展与联合国相关机构交往领域,不断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和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中国民间力量。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是联合国与社会组织之间正式关系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组织得到联合国认可的重要标志。

自20世纪90年代起,一些中国社会组织积极申请并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2022年,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四家社会组织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获得咨商地位的北京市组织机构已达14家。根据联合国网站的信息,目前我国(含港澳台)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组织机构共89家(美国的1259家)。

为深化国内社会组织对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认识,支持和鼓励更多北京市社会组织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并对其如何用好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提供指导,我们参考联合国相关文献资料,并在借鉴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编写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实用指南》的基础上,整理了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实用攻略,供大家参考。

二、什么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

《联合国宪章》第71条规定,“经社理事会可就其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与非政府组织进行磋商作出适当安排。”1996年5月,经社理事会通过第1996/31号决议,重新审议了联合国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安排,进一步细化了有关非政府组织可获得的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规定。

(一)基本类型

1. 全面咨商地位

主要授予工作领域涵盖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议程上大部分问题的大型国际非政府组织。

2. 特别咨商地位

主要授予仅在若干领域与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任务相关的非政府组织。

3. 名册咨商地位

主要授予在专门领域内偶尔为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作出贡献的非政府组织。

(二)取得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的权利

根据经社理事会第1996/31号决议,获得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以享有一定权利。

1. 基本权利

(1)获取联合国通行证,进入联合国场所。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每年最多可为其在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的代表各申请7张年度通行证。非政府组织也可以针对特定活动申请1天或长达3个月的短期通行证,每次最多可以申请9张短期通行证。所有通行证必须在线申请。

(2)可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联合国大厦派设机构和常驻代表,每处可派5人。

(3)了解和参与经社理事会的临时议程。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获得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临时议程材料。具有全面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以向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提出有关临时议程方面的建议,经过会议同意,其建议可以列入临时议程。

(4)出席公开的国际会议和活动。具有全面咨商地位和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指派经过授权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包括但不限于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公开会议。

(5)在国际会议和活动上作书面或口头发言。具有全面咨商地位和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就与其组织相关的问题,向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提交书面和口头发言。具有名册咨商地位的组织只有在秘书长与经社理事会主席或其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磋商邀请时才可提交书面发言。每个组织只能提交一份书面发言。

提交经社理事会的书面发言,具有全面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发言字数限制在2000个英文词,特别咨商地位限制在500个英文词;提交经社理事会各委员会和附属机构的书面发言,全面咨商地位限制在2000个英文词,特别咨商地位限制在1500个英文词。

(6)非政府组织可以组织和参与与经社理事会职司委员会组织主要活动有关的平行活动。

(7)组建关系网络和游说团体。经社理事会活动中的社交网络可以使非政府组织扩大联系,充实知识库,以便与各利益攸关方探索建立可能的伙伴关系。

2. 其他权利

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还可以:(1)根据其专业经验,对相关问题进行科学分析;(2)担任联合国的预警机构;(3)协助监督、实施国际协议;(4)帮助公众提高对相关问题的认识;(5)协助推进实现联合国的目标和宗旨;(6)为联合国组织活动提供重要信息。

三、非政府组织如何申请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

(一)申请基本要求

非政府组织申请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1.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必须与经社理事会的工作相关;2.必须有透明的决策机制和章程;3.必须有固定的总部和执行官员;4.提出申请时至少已成立2年;5.有代表其成员发言的权威;6.具有代表性的机构;7.具有适当的问责机制;8.必须向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提供财务报表,包括直接或间接的捐款、其他捐助以及费用。

(二)申请的主要流程

1. 为非政府组织创建简介。进入非政府组织处主页(http://csonet.org,下同),点击左侧菜单中的“Apply forconsultative status”(图1);点击“Profile registration”标题下的“Add yourorganizational profile”(图2);点击“Create a new profile”(图3),完成此步骤后,如果简介获批,将收到通知,并将收到登录到该网站的登录信息。在获得批准后,可以继续提交在线申请。

图1 为非政府组织创建简介

图2 为非政府组织创建简介

图3 为非政府组织创建简介

图4 为非政府组织创建简介

2. 提交包含问卷和辅助性文件的在线申请。若非政府组织计划申请第二年的咨商地位,需在今年6月1日前在线提交申请,若6月1日后提交将延期至第三年,申请语言仅支持英文和法文。进入非政府组织处主页并点击“Login for iCSO database”(图5);点击“Consultative Status”选项卡,向下滚动并点击“Application”(图6);填写申请表,必须填写所有字段;上传本组织章程及修正案的副本、注册证书副本和财务报表副本等文件,所有文件也需要翻译成英文或法文。

图5 提交在线申请

图6 提交在线申请

图7 提交在线申请

3. 对申请进行初步筛选。非政府组织处收到申请后进行筛查,确保非政府组织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和文件,以便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对其申请进行审查。

4. 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审议申请。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每年1月和5月召开两次会议,审议非政府组织关于咨商地位的申请。非政府组织可以委派两位代表出席审议会议,回答或解释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可能提出的问题,但这并非强制性的,也不会影响申请结果。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将发送到非政府组织的邮箱中,并要求其在必要时作出回应。

5. 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提出建议。委员会提出授予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类别的建议,或决定推迟审议申请。

6. 批准申请。经社理事会在其4月和7月的会议上分别审议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在常会和续会上提出的建议,并作出最终决定,随后非政府组织将收到相关通知。

四、获得咨商地位的组织需要做哪些必要工作?

(一)年度报备

1. 有关要求

年度报备是每个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参加本年度联合国系统相关活动必须履行的步骤。通过年度报备,每个组织每年最多可为其在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的代表各申请7张通行证,其他代表可申请最多9张短期通行证。持有年度通行证的代表可出入联合国场地并通过预先报名参加相关会议及活动。如未履行该手续,将无法参与本年度包括线上线下在内的仅向具有咨商地位非政府组织开放的会议及活动。

这7张通行证中,有2张是留给总裁(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行政官员的。请注意,任何通行证申请必须在每个地点提名总裁(首席执行官)或首席行政官。若两人均未提名,该申请将被拒绝批准。

2. 报备流程

(1)人员信息录入、更新。进入非政府组织处主页并点击“Login for iCSO database”(图5);在“Consultative Status”选项卡的下拉菜单中单击“Designations”,选择要报备的地点,请注意纽约、日内瓦、维也纳都需单独报备(图8);点击“New designation”,添加需要获取通行证的人员信息;在“Contact type”栏选择“Designation”,在“Representative Type”栏根据个人身份选择。请务必确保信息输入准确,若提交后发现有误,需联系秘书处方可更改。

年度报备1.jpg

图8 年度报备

(2)提交申请信。按照官方提供的模板,起草申请信,并请组织负责人书面签字;在“Documents”(图9)标签下提交电子版的申请信。按照2021年日内瓦办事处的新规定,需要将本组织负责人护照电子版同申请信电子版发送至邮箱unog.ngo@un.org,请务必保证护照签名和申请信签名一致。

(3)报备结果跟踪。通过组织账号或个人邮箱及时跟踪报备情况。如有需要,可通过“Correspondence”(图9)标签页或发送电子邮件向官方问询反馈。

年度报备2.jpg

图9 年度报备

(二)提交四年期报告

1. 有关要求

根据经社理事会第1996/31号决议,具有全面和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必须每四年通过非政府组织处向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提交周期见表1),内容包括该组织开展活动的简要说明,特别是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联合国工作所作的贡献。

四年期报告提交周期表.png

表1 四年期报告提交周期表

2. 提交流程

进入非政府组织处主页并点击“Loginfor iCSO database”(图5);在“ConsultativeStatus”选项卡的下拉菜单中单击“Quadrennial Report”(图10);点击“Submit Report”,填写所需信息。非政府组织处将在四年期报告提交截止日期前6个月,向非政府组织发送提醒。

提交在线申请4.jpg

图10 提交在线申请

3. 逾期后果

根据经社理事会第2008/4号决议,如果非政府组织未能按时提交四年期报告,相关部门会采取以下措施:

(1)报告截止日期1个月后,非政府组织处会向非政府组织发送通知,请求其在次年的1月1日前提交逾期报告。

(2)如果在1月1日前没有收到任何报告,非政府组织处将最后通知非政府组织在5月1日前提交报告。如果在此截止日期之前仍未收到报告,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将建议立即中止非政府组织的咨商地位1年。

(3)如果委员会决定中止非政府组织的咨商地位,其将收到通知,并被要求在次年5月1日前提交四年期报告。

(4)如果非政府组织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将报告提交给非政府组织处,非政府组织委员会撤销其咨商地位。

五、具有咨商地位的组织能参与哪些国际会议和活动?

(一)人权理事会

人权理事会是根据联大第60/251号决议于2006年3月成立的联大附属机构,取代原经社理事会附属的人权委员会负责处理人权事务,在全球范围内对如何促进与保护人权、如何应对侵犯人权的行为提出建议。它由47个成员国组成,每年在瑞士日内瓦举办3届会议,会期不少于10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人权高专办)是人权理事会的秘书处。

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作为观察员列席人权理事会的所有会议进程(理事会在申诉程序下进行的审议除外);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书面陈述;在人权理事会上作口头发言;参加辩论、互动对话、小组讨论和非正式会议;就与人权理事会工作有关的问题举办平行活动等。

(二)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

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于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成立,并于2013年9月24日正式启动,取代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旨在从政治上领导、审议、监督、落实、评估可持续发展进程,应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挑战和新问题,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均是该论坛正式成员。

论坛在联大和经社理事会框架下分别举办会议:1.联大框架下:每4年在联大开幕期间举办高级别会议,与会级别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当年的联大主席担任会议主席,会期2天,会后形成简短的政治宣言提交联大。2.经社理事会框架下:每年在经社理事会实务会议期间举办1次会议,会期8天,包括5天高官会和3天部长级会议。会后形成部长级宣言,纳入经社理事会向联大提交的报告。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自愿性质的定期审议,即国别自愿陈述,主要审议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情况。

根据联大第67/290号决议,包括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等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可作为观察员出席论坛的所有正式会议;查阅所有正式资料和文件;在正式会议上发言;提交文件,并提出书面和口头意见;提出建议;同会员国和秘书处合作组织会外活动和圆桌会议。

(三)青年论坛

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于2012年首次举行,旨在为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影响青年福祉的挑战进行坦诚对话提供一个全球平台。同时,它还为全球青年分享自己的愿景和行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提供青年观点开辟了独特空间。

个人、青年领袖代表以及从事青年事务的组织代表可以申请参加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其成果将以主席声明的形式提交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和联大相关会议。

(四)伙伴关系论坛

经社理事会伙伴关系论坛成立于2008年,在每年的论坛上,经社理事会会同联合国其他机构,与来自工商界、私人基金会和民间社会的领袖以及政府代表一道,共同商讨、思考、规划和制定实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解决方案与务实行动。

(五)发展筹资年度论坛

发展筹资年度论坛是继2015年在亚的斯亚贝巴举办的第三届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之后成立的,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以及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可以出席该论坛,旨在审查发展筹资的当前趋势和实施手段,以及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该论坛的正式成果主要是一系列政府间商定的结论和建议,并将提交给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

(六)其他活动

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还可以参加经社理事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综合会议(IntegrationSegment),人道主义事务会议(Humanitarian Affairs Segment),科学、技术与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方利益攸关者论坛(Multi-stakeholder Forum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the SDGs)以及经社理事会各附属机构举办的相关活动。

六、目前北京市获得咨商地位的组织机构名单

目前北京市获得咨商地位的组织机构名单.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