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外京企 筑牢安全底线
——北京市开展企业境外安全线上巡查
日期:2021-08-31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巴基斯坦、马里等国近期连续发生针对中国公民的恐袭、绑架事件,北京市境外企业(项目)人员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7月以来,市外办与市发改、商务、国资等部门对我市境外企业、项目进行了风险研判,梳理出仍在巴基斯坦、伊拉克、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布基纳法索、南苏丹、尼日尔、尼日利亚8个国家开展业务的15家市属国企、民企。

8月19日、26日,在前期研判的基础上,市外办会同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联及企业所在区政府分两批与上述境外企业(项目)举行线上巡查视频会议。北京城建、北京首钢、北京绿兴能源、安东石油油服集团、中地国际、中地海外、中昊海外、四达时代、中军军弘等企业汇报了境外企业中方员工、驻地周边安全状况、疫情防控和安防措施落实情况。

1.png

会议对当前仍坚持在境外开展工作的京企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感谢他们为共建“一带一路”所做的贡献。会议指出,安全是企业境外发展的前提。要求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各项境外安保措施,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境外企业(项目)要与我驻外使领馆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变化和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外事部门、企业主管部门、联系部门和企业所在区要主动关心关爱境外企业人员,加强对企业的检查指导、工作调研和安全提示提醒,及时协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2.png

参会企业对我市线上组织安全巡查活动并进行现场指导表示感谢,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企业人员也感受到了“首都温暖和关爱”。参会企业表示,线上巡查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交流互鉴平台,有助于提升企业境外安全工作水平,希望能够继续参加相关活动。安东石油参会人员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安防措施,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确保海外项目风险可控”,中地国际参会人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海外安全管理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相关企业表示将对巡查发现的技防方面存在不足、应急演练开展不够、人员撤离方案考虑不细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堵塞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