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特多大使馆关于近期连续多起在特中国公民遇袭遇害案的声明
日期:2021-05-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近期,特多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并呈恶化趋势,对当地社会治安造成影响。4月23日,圣胡安地区一中国公民经营的超市遭抢劫致多人重伤,5月2日至4日三天内,圣胡安、查瓜纳斯、艾尔多拉多、迭戈马丁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暴力抢劫中国公民经营超市的案件,造成一名中国公民不幸身亡、多名中国公民重伤以及财产损失。

中国驻特多使馆高度重视维护全体在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方遒大使到任后多次做特多政府有关部门和警方高层工作,要求特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在特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针对上述案件,中国驻特多使馆第一时间委派有关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并积极提供领事协助。并第一时间向特多警方提出交涉,强调近期针对中国公民经营超市的抢劫案件多发,引起广大在特中国公民严重关切,希望警方高度重视上述动向,进一步加大惩恶缉凶的力度,早日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

特多警方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保护包括中国公民在内全体特多民众的安全,对遇害者深表哀悼,对有关案件造成中国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表示遗憾,已指派专人加紧工作,力争尽快破案。为有针对性加强对中国公民和商户保护,特多警方将于近日与华人社团代表举行见面会,就加强治安、加大对中国公民及商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等听取华人社区意见建议。

中国驻特多使馆对上述中国公民遇难深表痛心,充分理解受害人家属和广大侨胞的悲痛、忧虑之心。使馆将继续与特多警方保持密切联系,全力跟进案件侦办进展。同时,深化中特警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预防和打击犯罪。

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特侨胞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和社会治安状况,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经营场所的安防措施,避免存放大量现金,视情缩短营业时间。遇抢劫等情况时保持冷静,以确保人身安全为首要,避免与歹徒发生冲突,及时报警。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中国驻特多使馆紧急联系电话:+1-868-6817731

特多报警电话:999

特多医疗急救电话: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