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提醒旅居里约中国公民防范盗抢,警惕诈骗, 就地防疫,“非必要,不旅行”
日期:2020-12-12
来源: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巴西)
字号:

时至岁末年初,圣诞节、元旦、春节将至,新冠疫情叠加治安风险,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在此提醒您:

一、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盗抢。 里约治安形势堪忧,盗抢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节假日,不稳定因素和各类治安案件增多,更应提高警惕,谨防盗抢。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避免前往各类存在安全风险的场所。如确需驾车出行务必遵守当地交规,切勿酒驾。如遇紧急情况,不争执、不打斗,设法脱身后及时报警求助。

二、保持理性,警惕诈骗。 一些诈骗电话伪装成银行、旅行社、电讯公司甚至驻外使领馆和国内有关单位,要求对方转账汇款,行径十分恶劣。广大同胞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诈骗。我馆从未要求申请人以任何理由转账汇款。

三、做好疫情防护,杜绝麻痹大意。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国家面临第二波疫情威胁。近期,巴西疫情日确诊人数上升,请广大同胞务必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关注身体健康。

四、“非必要、不旅行”。 中巴路途遥远,无直飞航班。受疫情影响,自巴西回国机票价格高企,回国经济成本高。长途飞行空间密闭,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已发生首次检测阴性,中转二次检测阳性案例,存在飞行途中感染风险,此时不适合长途国际旅行。

五、严格遵守“双阴性”检测各项要求。 拟赴华乘客进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时,采样方式应选择抽取静脉血,检测报告上应明确体现采样方式和检测方式。严禁涂改检测报告,对造假及刻意隐瞒病情的,将按有关法律法规惩处。

驻里约总领馆祝领区广大同胞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里约报警电话:19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领保热线︰+55-21-32376612

咨询邮箱:setorconsularrj@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