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午报:20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北京 北京开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局面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这五年(六)
日期:2022-06-24
来源:劳动午报
字号:

编者按:这五年,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硕果累累。我们规划建设了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等重大标志性工程,成功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10余场主场外交活动和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我们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北京对外资企业、国际组织和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北京外事”推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这5年》专栏,集中展示市属媒体对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进展新成效的系统梳理和报道,让我们共同回顾5年来的努力和付出,共同见证这些难忘的精彩瞬间!


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五年来,北京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推动形成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求相适应、与国际交往中心地位相匹配的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国际交往空间格局全面优化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8.5万平方米。

111.png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

这只是北京重大设施国际交往功能实现提升的冰山一角。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栖湖组团项目全面开工;新国展二三期启动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完成选址论证;制定出台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规划建设第四使馆区,推动打造“第二个三里屯”;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这些重大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着力打造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

此外,北京优化提升“一核”“两轴”重要节点空间品质,推动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等传统国事活动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强化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国际交往功能及环境提升,结合中轴线申遗保护,完善中轴线北延长线国际交往功能,制定实施南中轴地区规划。每一项都彰显着北京国际交往空间格局的不断优化。

国际交往平台提档升级

作为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中德产业园目前已集聚了奔驰、威乐等73家德资企业,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师团队达到100余人。这是北京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具有国别特色的开放探索,是着力打造产业国际合作新集群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北京持续提升“三平台”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中关村论坛提质升级为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金融街论坛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

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方面,北京成功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5G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一批国际性科技交流活动品牌,在全球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提升。

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

在北京市的中轴线上,坐落着一个外观似“鲁班锁”,从高空俯视似“中国结”的建筑物——亚洲金融大厦。这里不仅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所在地,同时是一座可以满足国际组织办公要求,达到使馆级安防标准的5A超甲级建筑综合体。

222.png

亚洲金融大厦

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等国际组织和机构成功在京落户,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在京成立,在京登记落户国际组织达106家。这得益于北京不断健全完善国际组织服务保障机制,出台实施推进国际组织落户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便利化措施。

同时,北京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球城市榜首。在京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207家,外资企业总量接近5万家。

在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方面,高水平推进望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等8个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打造望京小街、顺义罗马湖等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成功举办两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吸引8000余名海外创业人才。

(记者:刘欣欣)

(图片来源:北京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