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为经开区送上外事服务大礼包,15条举措含金量十足!
日期:2021-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引导优质外资项目落户经开区、打造高水平国际产业合作园、为外籍人员入境返京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近日,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制定了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化发展的15项举措,这是市外办历史上第一次面向基层定制支持举措。为了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经开区还同步制定了11项配套举措。

1.png

在产业发展方面,市外办将支持经开区搭建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优质外资项目落户经开区;将经开区国际产业合作纳入市级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框架,推动与国外有关城市(园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导入符合经开区功能定位的海外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打造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研发能力强的国际产业合作区;支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推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行业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引入全球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2.png

调研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

根据经开区制定的配套政策,经开区将拓展海外招商网络,持续推进驻法国、德国海外工作站建设,加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工作站,探索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设立离岸科技孵化基地;提升中法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日青年新创园国际化水平,支持“数字化研发创新中心”建设,建立5G、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对2021年1月1日以后新注册或新迁入的符合条件的地区总部,经开区还将给予落户奖励、空间保障和海外人才支持,以大力发展外资总部经济。

经开区外资企业集中,高层次外籍人才聚集。市外办将助力经开区做好外籍员工入境返京服务,为外籍人员入境返京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语言环境,推动区内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全覆盖,打造外语标识“零错误区”。

3.png

调研经开区国际人才服务大厅

经开区则将在建设“类海外”金融投资环境、提升国际化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和服务机制等方面发力,引入知名海外市场化金融机构,支持境外优质资本与经开区合作,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业务试点;打造全链条、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推动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和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点;优化国际教育供给,加快建设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国际部中芬合作办学项目。

为了助力经开区提升外事工作能力和水平,市外办还将在推动国际组织落户、策划特色外事活动、组织向驻华外交官推介、开展国际信息交流共享、强化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等方面给予支持。

(撰文: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