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积极开展“云外事”,服务国际交往不断线
日期:2021-06-07
来源:各区外办
字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首都外事系统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市对外工作,通过“云外事”模式,规范有序开展线上国际交往,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促进首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近期,各区外办应变求新,积极落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相关要求,立足本区特色和区域优势,围绕“两区”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巧借“云”之翼,开展形式多样的外事活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淀区

关键词:创新、人才

5月26日上午,海淀·兰辛教育论坛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行。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海淀区和美国兰辛市两地同步举行。海淀区区长王合生、兰辛市市长安迪·施尔分别在两地会场出席并致辞。双方就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26.png

王合生表示,海淀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未来,还将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功能定位,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更高水平的创新生态。希望两地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交流合作,带动更多美国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来海淀发展、投资兴业。

安迪·施尔表示,兰辛市有着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此次交流有助于促进双方在教育领域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理解,希望未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261.png


石景山区

关键词:友城、抗疫

5月29日,石景山区应邀参加友好城市俄罗斯赤塔市 “城市日”庆典活动,石景山区区长李新以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262.png

李新表示,石景山区和赤塔市自2011年结好以来,双方交往密切,在经济、文化、体育、教育、妇女、青少年等各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新冠疫情暴发后,双方通过信函、视频等多种形式互致慰问、加油打气,分享彼此抗疫经验。双方还共同开展了“女性改变世界”专题论坛、庆祝结好十周年线上音乐会等一系列“云外事”活动,保持友好交流不断线。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希望以结好十周年为新起点,共谋发展,共同谱写两区市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赤塔市行政长官亚里洛夫和市长萨波日尼科夫分别发表致辞,感谢石景山区在疫情期间向该市捐赠防疫物资。表示,赤塔市十分重视与石景山区的交流合作,希望未来两区市继续并肩前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37.png


门头沟区

关键词:高新技术、经济转型

5月28日,门头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喻华锋以视频形式会见德国北威州博特罗普市市长贝恩德·蒂施勒,就两区市在经济转型、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交流。

喻华锋介绍了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区域发展优势,表示,门头沟区和博特罗普市在传统经济结构和转型发展等方面有很多共性,希望双方在高新技术转化、先进制造业、矿山修复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蒂施勒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加强经验分享与务实交流,积极促成合作项目落地,共同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264.png


昌平区

关键词:科技创新、青年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72017265.png

5月25日,昌平区与中关村合众天使投资联盟签署合作协议,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医药健康和文旅体育两条赛道的产业决赛正式落地昌平。“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致力于精准链接中俄科技创新资源,促进青年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

大赛将于今年8月开幕,按不同专业领域设置网络空间、IT硬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文旅体育六大赛道, 在中俄两个赛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遴选入围的项目将分别在北京昌平和山西太原、山东青岛三地进行决赛,获奖项目拟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期间进行总决赛。同时,昌平区还将与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开展对俄技术引进与产业转化,力争实现大赛成果利用的最大化。